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12岁少年呕吐冒汗脑梗死亡 脑梗死早期有哪些症状?

2016-09-08 15:28:0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12岁的小锋(化名)长得十分肥壮,平时看上去十分健康。前不久,小锋在家里看电视,父亲做好午饭让他吃,他表示不想吃。下午两点多,小锋在母亲的劝导下吃了一个苹果。刚吃完没多久,小锋就开始呕吐,全身冒汗,脸色也变了。小锋父母急忙将其送往医院,到医院时小锋已经昏迷,检查显示“脑干及右侧小脑半球多发急性脑梗死”。脑梗死是什么?其有哪些症状呢?

脑梗死有哪些症状?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卒中,中医称之为卒中或中风。本病系由各种原因所致的局部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障碍,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性病变坏死,进而产生临床上对应的神经功能缺失表现。脑梗死依据发病机制的不同分为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腔隙性脑梗死等主要类型。其中脑血栓形成是脑梗死最常见的类型,约占全部脑梗死的60%,因而通常所说的‘脑梗死’实际上指的是脑血栓形成。

脑梗死患者主诉多为面瘫、上肢单瘫、偏瘫失语抽搐等症状。偏瘫以面和上肢为重,下肢相对较轻。感觉和视觉可能有轻度影响,但一般不明显。抽搐大多数为局限性,如为全身性大发作,则提示栓塞范围广泛,病情较重:约有1/5的患者出现眩晕、复视、共济失调、交叉性瘫痪等症状。大多数脑梗死患者伴有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和严重心律失常、心脏手术、长骨骨折、血管内介入治疗等栓子来源,以及肺栓塞(气急、发绀、胸痛、咯血和胸膜摩擦音等)、肾栓塞(腰痛、血尿等)、肠系膜栓塞(腹痛、便血等)、皮肤栓塞(出血点或瘀斑)等体征。

脑栓塞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青壮年多见。多在活动中急性发病,无前驱症状,局灶性神经体征在数秒至数分钟达到高峰,多表现为完全性卒中,意识清楚或轻度意识模糊,颈内动脉或大脑中动脉主干栓塞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可发生严重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甚至脑疝和昏迷,脑梗死的表现常见痫性发作;椎-基底动脉系统栓塞常发生昏迷。个别病例局灶性体征稳定或一度好转后又出现加重提示栓塞再发或继发出血。

日常生活怎样预防脑梗死?

1、要注意不要疲累过度,生活一定要有规律,注意充足的睡眠时间,休息不好和过度的疲劳,会导致血压的波动和血液动力发生的改变,容易导致脑梗塞的形成。

2、是注意注意忌嗜烟酗酒:烟中包含有损害血管内膜的尼古丁物质,并能导致血管收缩,官腔变窄,易形成血栓(血栓【译】血栓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统血管内面剥落处或修补处的表面所形成的小块。)。大量的饮酒会对血管有害无益,酒是诱发中风的原因之一。

3、是忌忧郁易怒的情绪,忧虑易怒的情绪会引起血管神经调节失常,导致脑血管发生收缩,易导致脑梗塞发生。

4、是忌严寒,冬季是脑梗塞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做好脑梗塞的二级预防对脑梗塞疾病的患者来说相当的重要。

5、是忌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长期的食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导致血脂升高。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助长动脉硬化斑块的形成,易导致脑梗塞的复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死预防 脑梗死症状 脑梗死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科学家发现能抑制癌症转移的新药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转移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优化筛选出来的药物,可以降解多种癌细胞系中的,可以在体外抑制癌细胞侵袭。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药物可以抑制三种人癌症发生……详细>>

科学家发现导致癌症转移的细胞机制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转移

上皮间充质转变在发育、伤口修复及病理(如纤维化或者癌症转移)过程中会被激活,在癌症转移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最新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来了 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相关数据显示,艾滋病年检测人次数从2004年约2000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2.4亿人次,近年每年新诊断的感染者人数却是巨大的,达14……详细>>

  • 龙浩

  • 漆松涛

  • 张泽舜

  • 柯以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