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穿高跟鞋会触发轻度炎症 盘点穿高跟鞋的危害

2016-09-07 11:37: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拥挤的地铁,繁华的商场,高档的写字楼……高跟鞋都是女性出行中必不可少的搭配,然而它却隐藏着诸多健康危害。很多人都知道高跟鞋穿太久会对下身各部位带来损伤,但美国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长期穿高跟鞋会触发轻度炎症,引发一系列疾病,甚至增加患癌风险。下面我们具体看看穿高跟鞋的危害。

常穿高跟鞋有什么危害?

对足部的危害: 当你穿高跟鞋站立和行走时,重量会集中在脚前掌的第1至第3块跖骨头处,同时,这些脚趾还受到鞋尖的挤压,所以会出现鸡眼,跖骨之间还会形成神经瘤,从而出现顽固而反复的疼痛症状。如果长期穿高跟鞋,还会引致足部肌肉无力而形成扁平足等一系列的问题。

对踝关节和膝关节的危害:穿高跟鞋行走时,由于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活动度受到一定影响和受力不均,比穿平底鞋更易发生踝关节扭伤;膝关节负荷压力明细增加,所以使退行性骨关节病提前到来;

对腰椎的危害:人类的脊柱有颈曲、胸曲、腰曲和骶曲4个生理弯曲,正常的生理弯曲依靠椎体、椎间盘、小关节、韧带和肌肉等多重结构共同维系,起到平衡、稳定和缓冲作用。实际上穿着高跟鞋对腰椎的损害更加严重,但是由于这种损害的发生和发展比较缓慢,所以容易被忽视。

穿鞋小技巧:

方法1:买鞋时机

要买高跟鞋最好在下午3午4点的时候,因为一天下来身体的淋巴液会积压在下半身,比其他时间多出5%,如果是长期站立者,淋巴液会增加8%以上;因此在尺寸的选择最好能大半号或1号。此外,最好能试走5分鐘,确保鞋子真正合舒适才买。

方法2:加软鞋埝

穿高跟鞋时,可以在足弓处贴个软鞋埝,可以减低脚底承受的压力。另外,鞋跟高度最好不要太高,以3以5公分最适宜;鞋跟也不宜过细,否则难以稳定支撑体重。鞋头最好不要过窄,让脚掌及脚趾能够呼吸

方法3:不要每天穿

喜欢穿高跟鞋的女性朋友,1天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以免影响健康。建议不妨在办公室準备一双舒服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着穿,可减轻足部的疲劳。像欧美国家女性也喜欢蹬着高跟鞋展现阿娜多姿的身材,但她们都很保护她们的脚,上班走路一定穿着布鞋,有重要场合再换上高跟鞋。

方法4:贴止滑、防震埝

若是穿着凉鞋式的高跟鞋,无法在足弓处贴软埝,也可以买止滑或防震埝贴在跖足区,可以减轻足底承受过大压力。此外,穿上高跟鞋后,避免手提太重的物品或背包,以减少重心不稳,降低跌倒的机率。

方法5:常按摩足部

穿高跟鞋由体重压力累积下来的伤害,会先从脚趾和脚掌中间开始出现疼痛,久而久之,此部位的骨头和关节就会提早退化。经常做足部按摩,可缓解韧带压力,还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足部及腿部的疼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高跟鞋技巧 穿高跟鞋危害 穿高跟鞋

“中国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发布 这四类抗菌药孩子最好别用

为加强抗菌药物管理,遏制细菌耐药,《中国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2017-2020)》正式发布,将力争用5-10年改善抗菌药物滥用……详细>>

7批次食品不合格名单发布 吃了“三无食品”最伤害身体哪个器官?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膳食食品、蔬菜制品、豆制品、调味品、饮料和速冻食品等6类食品50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详细>>

8岁女孩提前换牙胸部隆起 女孩性早熟发育的特征

汉口一位妈妈因孩子的乳牙全部提前脱落,满脸愁容;更让妈妈烦恼的是女儿的胸部已经发育成12岁左右的少女,爱女心切的她带着8岁的女儿涵涵(化……详细>>

《儿童健康成长调研报告》发布:半数孩子经常吃零食

1月19日电 (盛月)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支持,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生命时报和武田制药共同发起“健康未来”大型公益项目在京举行。活动现……详细>>

日本遭遇1967年以来首次沙尘暴 沙尘暴可能会加重这些疾病

日媒称,日本气象厅表示,7日观测到沙尘暴来袭,范围覆盖从日本西部到北部的广大地区,还包括关东地区的部分地区。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