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度过56年来最热夏天 高温天气如何防中暑?

2016-09-03 09:47:07      家庭医生在线

从9月2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气象局9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夏天是我国自1961年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多地日最高气温、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预计未来10天我国没有大范围高温天气,气温较适宜,不过冷空气势力增强,需注意防范。

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介绍,今年夏季,我国平均气温为21.8℃,较常年同期(20.9℃)偏高0.9℃,为1961年以来最高。全国有368站出现极端日最高气温事件,其中重庆丰都(43.9℃)、开县(43.4℃),新疆鄯善(44.9℃)、若羌(43.9℃),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44.1℃)、海拉尔(41.7℃),陕西旬阳(43.6℃)等73站极端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长江中下游及四川东部、重庆、南疆等地连续高温日数10~15天,部分地区超过15天;新疆吐鲁番和托克逊(35天)、江西上饶和余江(22天)、福建福安(20天)等241站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夏至养心清暑,首先推荐夏至三叶茶

  分别是荷叶、竹叶、薄荷叶。夏至的时候可以三叶合泡(每种3-5克)或者任选其中的一种(荷叶、竹叶用5-10克,薄荷叶5克即可)泡茶喝,有非常好的清心火、养心和消暑的作用。难以接受苦味茶的人,可以用绿豆西瓜饮代替,即在煮好的绿豆汤里加入小块的鲜西瓜。 

户外活动如何防止中暑

1、喝水。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外出活动,尤其是远足、爬山或去缺水的地方,一定要带够充足的水。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带些水果等解渴的食品。

2、降温。外出活动前,应该做好防晒的准备,最好准备太阳伞、遮阳帽,着浅色透气性好的服装。外出活动时一旦有中暑的征兆,要立即采取措施,寻找阴凉通风之处,解开衣领,降低体温

3、备药。可以随身带一些仁丹、十滴水、霍香正气水等药品,以缓解轻度中暑引起的症状。如果中暑症状严重,应该立即送医院诊治。

盛夏酷暑,稍一活动就会大汗淋漓,此时锻炼,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除游泳外,忌在此时锻炼,谨防中暑。夏季阳光中紫外线特别强烈,人体皮肤长时间照射,可发生I°~II°灼伤。紫外线还可以透过皮肤、骨头,辐射到脑膜、视网膜,使大脑和眼球受损伤。

忌锻炼时间过长 一次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一般20~30分钟为宜,以免出汗过多,体温上升过高而引起中暑。如果一次锻炼时间较长,可在中间安排1~2次休息。

忌锻炼后大量饮水 夏季锻炼出汗多,如这时大量饮水,会给血液循环系统、消化(消化食品)系统,特别是心脏增加负担。同时,饮水会使出汗更多,盐分则进一步丢失,从而引起痉挛、抽筋等症状。

忌锻炼后立即洗冷水澡 因为夏季锻炼体内产热量增加快,皮肤的毛细血管也大量扩张以利于身体散热。突然过冷刺激会使体表已开放的毛孔突然关闭,造成身体内脏器官紊乱,大脑体温调节失常,以致生病。

忌锻炼后大量吃冷饮 体育锻炼可使大量血液涌向肌肉和体表,而消化系统则处于相对贫血状态。大量的冷饮不仅降低了胃的温度,而且也冲淡了胃液,轻则可引起消化不良,重则会导致急性胃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中暑 中暑 高温

英科学家发明智能地毯可防老年人摔倒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新颖的电磁层析成像技术,研发了一种先进的智能地毯。通过监控在地毯上行走者的步伐,地毯可以在他(她)即将摔倒时发出提示音,……详细>>

男童绊倒筷子直插颅内 家长要防孩子这几种意外

大年初三(2月18日),湖南衡阳的黎先生一家就经历了惊险的一幕:竹筷从他宝宝口中插入,直至颅内,所幸经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多科专家连夜手术……详细>>

辽宁6人遭雷击3人被击断肋骨 防雷电击做好4点

8月7日上午11点左右,在辽阳灯塔市鸡冠山码头附近,有6人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了解,倒地的市民是被雷电击中所致。接诊的医生介绍,6名患者都……详细>>

台湾一研究称吃鸡肉鸡蛋可防老年痴呆

台湾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适量吃鸡肉可以预防认知障碍症和记忆力减退。烟碱是维生素B3的衍生物,研究人员将烟碱喂食有认知障碍症状的小鼠,并让其……详细>>

广州将实行大型医院督察制度 防滥用抗生素

眼下抗生素滥用成为医疗界人士关注的话题。1月26日,2011年广州市卫生工作会议召开,抗生素滥用也成为与会者重点关注的话题。广州市卫生局……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