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姐姐给3月大弟弟喂玉米粒致其死亡 异物卡喉怎么处理?

2016-08-29 13:35: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江苏盐城市响水县也发生一起悲剧,一名1周岁半的姐姐给3个月大的弟弟喂了多颗玉米粒,最终致弟弟抢救无效窒息死亡。据了解,事发地点为响水县南河镇平建村9组。当天下午,老林夫妇俩正在家门口干农活,儿媳妇回房间冲奶粉准备喂孙子。此时,只有三个月大的孙子就坐在门口阴凉地的童车中,由1周岁半大的孙女带着玩。

没过多久,老林发现孙子嘴里塞了很多玉米粒,他们第一时间用手将他嘴里的多颗玉米粒抠了出来,孙子当时已经哭不出来声了,面部发紫,呈缺氧状态。

儿媳妇已经被吓傻,老林则赶紧抱着孩子先到村上的医生家抢救,而后搭着亲戚的车前往30公里开外的响水县人民医院,可遗憾的是,孩子最终因窒息抢救无效身亡。小儿异物卡喉致死的新闻屡见不鲜,因此各位家长要引以为戒,切实做好儿童监管工作,此外还要掌握儿童异物卡喉的一些基本的处理方法。

小儿异物卡喉怎么处理?

1、中上腹部加压法(海氏HEimliCh手法):若病儿年龄偏大,神志尚清醒,能站立,救助者双臂从病儿背后环绕其腹部,拇指对着病儿上腹部,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用力冲击、压迫病儿的腹部,反复多次。

2、骑身推腹法:病儿如陷入昏迷,立即拨打120,同时使病儿仰卧,救助者骑在病儿身上,双手掌根部放在病儿腹部正中线脐部稍上方,用力向头部方向快速冲击5次,若异物未咳出,再重复冲击若干次。若病儿为婴幼儿,救助者取坐位,让病儿背靠在救助者的腿上。然后,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反复挤压病儿的上腹部。

3、背部拍打法:先让病儿尽力弯腰,头尽量放低,然后用手掌用力连续拍打病儿背部,以促使异物排出。若病儿为婴幼儿,用一只手掌托住其胸,使其头面部朝下,身体倾斜,另一只手拍打其背部中央。

4、送往医院:当病儿窒息症状减轻以后,并不能排除异物存在,也要及时送病儿到医院检查。因为在气管异物发生时,部分异物可能停留在大小合适的气管或支气管中,病儿的症状可能减轻或消失。

怎样预防小儿异物卡喉?

呼吸道异物完全可以预防,父母不应让5岁以下小儿自行进食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食物。喂食药片时应先研碎药片,再以开水冲服。不应让小儿口含小玩具玩耍,也不可在进食时乱跑乱跳,以免跌倒时将食物吸入。进食时不可惊吓、逗乐或责骂,以免大哭大笑而吸入异物。幼儿可以吸入及咽下的物品,均不应作为玩具,危重和昏迷的病人进食时,应特别注意,以防误吸。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异物卡喉 异物卡喉怎么处理 异物卡喉

小儿肥胖容易导致发育缓慢 三大儿童内分泌问题息息相关

性早熟、矮小、小儿肥胖,这三大小儿常见内分泌问题,不仅影响着孩子们的生理健康,还威胁着他们的心理健康。儿科专家梁黎教授介绍,我国18岁及……详细>>

母亲用800卷手纸给自闭症女儿建皇宫 小孩自闭症家长怎么办

英国一位小女孩儿从两岁就开始爱上了厕纸。她不喜欢说话,也不喜欢和人交流,被诊断为自闭症。他的母亲为了和她交流,满足她的幻想,用厕纸给他搭……详细>>

小伊伊伤口全部闭合 主治医生称偶尔站立已无大碍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最后获救伤员小伊伊的主治医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小儿骨科主任赵黎教授23日告诉记者,小伊伊的伤口已经全部闭合……详细>>

开学季学业太重 小小年纪驼背怎么办?

又到开学季,学业太重,书包太重,青少年正在长身体,又因上课,作业端坐时间过长,常有弯背现象。有一部分青少年,脊柱本身并没有伤病,但由于经……详细>>

[3.10]中山一院:世界肾脏日大型义诊讲座活动

2016年第十一届世界肾脏日提出了“肾脏健康,从娃娃抓起”的主题,在国际儿科肾脏学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肾脏学组、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