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江安庆段四少年溺水失踪 遇到有人溺水怎么办?

2016-08-26 11:56:24      家庭医生在线

8月24日15时54分,安庆海事局接到望江县110电话:在长江安庆段吉阳矶水域,有四名少年江中戏水时溺水失踪,请求立即救援。接警后,该局东流海事处立即出艇赶赴现场,途中不断发布航行信息,要求附近水域船舶予以关注,协助救援。很多人夏季都会出现溺水的现象,那么当遭遇溺水的时候,如何自救呢?

遭遇溺水时如何自救呢?

保持镇静,手脚切勿乱蹬,减少水草缠绕,节省体力。

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踢掉双鞋,放松肢体,当你感觉开始上浮时,尽可能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呼气要浅,吸气要深。

不会游泳者勿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这将使你更加紧张和被动,从而使整个自救功亏一篑。

当救助者出现时,落水者绝不可惊惶失措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否则可能连累救助者的性命。

遇到有人溺水怎么办?

迅速判断

头脑要清醒,迅速判断溺水者所在区域,水流情况,以及当时的天气情况,还有是否有其他围观者或者是需要急救的溺水者。

保持镇定

施以救援的人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能凭一腔热血去救人,在决定要救人前一定要脱掉衣物,尤其是鞋子,因为鞋子进水后变重,导致人下沉。

量力而行

急着救人的人,也要量力而行,在还没有游到溺水者身边发现自己力气透支,水流太急,一定不要强行再行,而是需要返回来,寻求他人帮助。

危险情况

如果溺水者已经筋疲力尽,而且四肢乱抓乱动的,记得,千万不要让其碰抓到你,你必须是从他的头部接近,抓住他的头发向岸而行。

安全情况

若被救者保持清醒,只是不会游泳,记得,让其冷静,保持不要乱动,你游到对方背后,从背后抱住对方,另一只手拉对方胳膊游到岸上。

求助工具

如果你本人也不是游泳高手,就一定要借助其他的工具,例如,树枝,救生圈,木板,以及小船等向溺水者施以援手。

自身安全

救人者,必须以自身安全考虑,如果当时情况危机,要以确保自己生命安全为提前,才能施以救人,我们要见义智为,而不是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水救助他人 溺水自救 溺水

感动!千里送脐血救助白血病人 阳江市脐带血采集已达6千余份

2017年6月22日下午,由阳江市妇幼保健院主办的2017阳江妇幼脐带血救助患者通报会顺利举行。据悉,广东省脐血库已存储超过34万份脐带……详细>>

医疗救助将不分病种 全国低保覆盖面超七千万人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今天召开的2010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城乡医疗救助要尽快取消病种限制和起付线,扩大救助范围,简化救助手续。详细>>

最高检:七类救助申请人检察机关应当予以救助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明确规定了检察院应当予以救助的七类……详细>>

“挺胸做人”行动启动 贫困胸廓畸形患者可申请万元救助

2014年12月12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四季服务队”发起的针对贫困胸廓畸形患者的“挺胸做人”救助行动正式启动,决定……详细>>

没钱看病该申请哪项医疗救助?中山六院参与的这个医疗救助资源系统可帮到你

12月13日,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介入医疗救助共享平台正式启动,在全国率先成立贫困患者医疗救助资源线上查询平台。它联合高校和医院的力量,建……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