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陕西一幼儿园出现疑似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后有何表现?

2016-08-24 14:19: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一私立幼儿园多名学生中午就餐后出现呕吐现象,经医生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前晚,食物留样已送省质检部门进行检验,截至昨天下午,检验结果未出。

前晚,绥德县委宣传部发通告称,下午2点左右,第五幼儿园老师陆续发现多名学生出现呕吐现象,老师和家长将孩子们送往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接受治疗。截至当晚8点半,共有34名学生留院接受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当出现食物中毒后,一般会有哪些表现呢?

物中毒后有何表现?

化学性食物中毒

化学性食物中毒,主要指一些有毒的金属,非金属及其化合物,农药和亚硝酸盐等化学物质污染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引起化学性食物中毒的原因,主要是误食有毒化学物质,或食入被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所致。化学性食物中毒的特征主要有:

(一)发病快。潜伏期较短,多在数分钟至数小时,少数也有超过一天的。

(二)中毒程度严重,病程比细菌性毒素中毒长,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

(三)季节性和地区性均不明显,中毒食品无特异性,多为误食或食入被化学物质污染的食品而引起,其偶然性较大。

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人们吃了含有大量活的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见的一类。这类食物中毒的特征主要有:

(一)通常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于气候炎热的季节,一般以5-10月份最多。一方面由于较高的气温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这一时期内人体防御能力有所降低,易感性增高,因而常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

(二)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是动物性食品,如肉,鱼,奶和蛋类等;少数是植物性食品,如余饭,糯米凉糕,面类发酵食品等。

(三)抵抗力降低的人,如病弱者,老人和儿童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病率较高,急性胃肠炎症较严重,但此类食物中毒病死率较低,愈后良好。

集体食物中毒的表现

潜伏期短而集中,一般在24小时或48小时内。短期内大量病人同时发病,有类似的临床表现并有急性胃肠炎的症状。因为食物中毒表现为急性的 病理变化,一般食物中毒潜伏期较短,发病突然。某些化学性食物中毒,如农药中毒、亚硝酸盐中毒,在进食后十几分钟到几十分种即可发病;细菌性食物中毒一般 也在几小时至48小时内发病,集体性暴发的食物中毒在短期内很快形成发病高峰。

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

一、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肉、鱼、蛋、乳等及其制品,如烧、卤肉类;凉菜;剩余饭菜等。

二、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受有毒藻类污染的海产贝类等。

三、本身含有天然有毒成份的食品:河豚鱼;毒蘑菇;腐烂变质的青皮红肉的鱼类如金枪鱼、青鱼、池鱼等。

四、在某一特定环境下能产生有毒物质的食品:发芽的马铃薯;霉变的甘蔗;未加热煮透的豆浆、四季豆、杏仁、木薯、鲜黄花菜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物 食物中毒表现 食物中毒

不当减肥方式可能会引起脱发 减肥不当有哪些危害

不当的减肥方式是有可能会导致脱发的,一般来说减肥期间脱发大多是因为节食、减肥药等这些比较极端但是迅速的减肥方法,然而这种减肥方式对于身体……详细>>

孩子腹痛难忍!CT检查结果为所有家长敲响警钟!

3月21日,昆山市中医医院肿瘤外科余晓峰医生接诊了一位上腹疼痛的11岁小朋友。CT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位小朋友胆囊内竟然有一颗15mm大……详细>>

喝鸡汤引发心血管疾病?鸡汤也有不适宜人群

众所周知,鸡汤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适量食用将有利于人体的健康。而且鸡肉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及各类微量元素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这些疾病会诱发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效止咳偏方推荐

哪些疾病会诱发小儿咳嗽,小儿咳嗽了如何有效止咳详细>>

前所未见!安徽六安、金寨特大暴雨载入史册?如何应对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夏季进入降水集中期,最近一个月很多地区遭遇强降雨,强降雨往往会引发次生灾害,如山洪、山体滑坡以及泥石流等,需做好防范工作。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