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搬进新房孩子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的诱因有哪些?

2016-08-11 18:02:43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一直在南充城区打工的张洪明在嘉陵区购得一套现房,考虑到女儿马上要上中学了,一家人拿出大部分积蓄抓紧时间装修。春节期间,一家人就搬了进去。2015年,张苗考上城区内一所初中,便与父母一起在新房居住。然而,慢慢地,张苗出现多次流鼻血症状,经常发热,面色苍白。母亲带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这名少女患上了白血病。经过一年多时间治疗,仍旧无力回天。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白血病的诱因有哪些?

儿童白血病的诱因有哪些?

第一、接触病毒源:

白血病发生跟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病毒源有关。RNA肿瘤病毒在鼠、猫、鸡和牛等动物的致白血病作用已经肯定,这类病毒所致的白血病多属于T细胞型。近年从成人T细胞白血病和淋巴瘤患者分离出人类T细胞白血病病毒(HTLV),它是一种C型逆转录病毒。在日本人T细胞白血病病人的血清中也发现抗HTLV结构蛋白的抗体。但目前尚未发现此类病毒与小儿白血病的明确关系。

第二、环境污染:

现代生活中辐射以及各种污染,都会让白血病离我们更近。有确实证据可以肯定各种电离辐射条件可以引起人类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取决于人体吸收辐射的剂量,整个身体或部分躯体受到中等剂量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然而,小剂量的辐射能否引起白血病,仍不确定。日本广岛、长崎爆炸原子弹后,受严重辐射地区白血病的发病率是未受辐射地区的17~30倍。

第三、遗传:

临床调查发现,在儿童白血病病因中遗传占有一定的比例,有染色体畸变的人群白血病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如21-三体综合征的患儿在10岁以内白血病的发病率为1/74,Bloom综合征在26岁以内发病率为1/3,Fanconi综合征21岁以内发病率为1/12。当家庭中有一个成员发生白血病时,其近亲发生白血病的机率比一般人高4倍。

儿童白血病的症状

儿童急性白血病起病大多数比较急,早期多表现为发热、贫血出血。像前面提到的彬彬,就是以发热和贫血为首发症状就诊的。白血病的小孩起病时多有发热,可以是低热(37.5摄氏度~38.0摄氏度),不规则发热,或持续高热。发热的原因一是肿瘤热,即白血病细胞本身释放致热物,引起体温升高;另一原因是继发感染,感染的形式复杂多样,可以是肺炎、胃肠炎、肾盂肾炎,也可以是皮肤疖肿、口腔溃疡,甚至是凶险的败血症。这是因为白血病患儿正常的白细胞减少,防御感染的能力下降所致。当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或是反复治疗效果欠佳的感染性疾病时,家长们就应提高警惕性,因为白血病的警钟已经敲响。

与发热一样,贫血也是白血病患儿常见的症状。骨髓是人体最重要的造血器官,造血系统出故障,问题就出在骨髓被大量白血病细胞侵占了。“根据地”被占领,“战斗力”自然就大为减弱。所以,就会出现红细胞及血色素生成能力减低甚至消失,从而发生程度不同的贫血。贫血早期,常常表现为脸色苍白、头晕乏力、心慌气促、耳鸣、颜面浮肿,这些征象会日渐严重,而且一般补血补气的保健药物对此完全不起作用。在这里要提醒各位家长,处于生长发育旺盛阶段的儿童及青少年,很容易因为挑食而发生缺铁性贫血,并且也可以出现贫血症状。但是,经过饮食的合理调整以及铁剂的及时补充,很快就能“药到病除”。然而,白血病引起的贫血,若非通过根治性化疗,其症状只会愈演愈烈。

贫血是一个隐蔽缓慢的病变过程,不太容易引起家长们的警惕,但是,来势凶猛的出血症状势必引起家长们的惶恐。在白血病患儿的整个病程中,几乎所有患儿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出血。40%~70%的患儿起病时就有出血。出血的部位以皮肤和黏膜最多见,常常表现为皮肤出血点或淤斑、鼻血、牙龈出血、口腔舌头血泡等,年龄较大的女孩还可表现为月经过多。病情严重的患儿可发生内脏出血,如出现呕血、咳血痰、解黑色大便、血尿等,有的甚至因眼底出血导致视力减退和失明,极少数患儿因蛛网膜下腔出血而突然死亡。出血的发生,与白血病细胞侵占正常骨髓,造成血小板质和量的异常有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白血病症状 儿童白血病诱因 儿童白血病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宫颈癌自己能摸出来吗?摸不出来!早期症状有这三个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极高。相信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对宫颈癌有所了解, 并且非常担心自己会患上这么一个疾病。很多……详细>>

乳腺癌到来时乳房有这四个异常!一定要引起注意!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患上乳腺癌之后,不仅会对生命健康有影响,也会对女性的自信心造成巨大打击。对于乳腺癌,它出现时也是有蛛……详细>>

葡萄牙发生地震 地震来临前有六大异常现象

据外媒报道,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15日葡萄牙中部地区发生4.9级地震。详细>>

排便时多看一眼,结直肠癌容易找上有这3大异常排便情况的人!

近日,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登上热搜榜,癌症仍是人类“第一大杀手”,可以说是从未被超越的存在。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结……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陈烨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