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里约奥运 > 正文

菲尔普斯奥运首战满肩火罐印 专家解密为何美国游泳神将爱拔罐

2016-08-09 00:00:09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里约奥运会游泳大项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菲尔普斯游第二棒的美国队以3分09秒92获得冠军,这是菲尔普斯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19项冠军头衔。在决赛现场,备受瞩目的菲尔普斯满肩火罐印尤为抢眼,据悉中医拔罐疗法在美国游泳队非常流行,而菲尔普斯更是拔罐的“发烧友”。为何拔罐疗法受到游泳运动员的青睐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连线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医院康复科郑德采副主任医师,请他来为广大网友谈谈中医拔罐疗法的作用与优势。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医院康复科郑德采副主任医师

菲尔普斯等运动员为何钟情拔罐?专家:有助祛除体内湿气

拔罐法是中医传统疗法之一,又名“火罐气”、“吸筒疗法”。为何菲尔普斯等运动员会特别钟情于拔罐疗法?据郑德采副主任医师介绍,拔罐疗法是以杯罐作工具,其原理是将杯罐吸附于皮肤体表部位上,通过点火或抽气的方式,使杯罐内产生负压,逼出体内的湿气或淤血

郑德采副主任医师进一步解释道,游泳运动员日常训练需长时间泡在水中,导致体内湿气较重。此外,高强度的运动量容易造成肌肉疲劳和运动损伤,给运动员的身体带来巨大的痛苦。

正因为拔火罐具有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祛除湿气的功效,可以帮助游泳运动员抽出体内沉积的湿气,令人神清气爽。同时,对于缓解疲劳或伤痛疗效显著,使人体阴阳调和、血气通畅,自然精力充沛、百病不生。

拔罐疗法可加快运动损伤恢复

郑德采副主任医师还提到,拔罐疗法对于其他运动员同样有帮助,如体操运动员日常训练时容易出现扭挫伤的情况,利用火罐直接作用于受伤部位,有助于理顺患处的筋脉气血,可大大加快损伤的恢复时间。要注意的是,如果受伤部位皮肤有破损,则不可直接对此处进行拔火罐。

年轻人不宜拔火罐?

网上流传一些说法,称拔火罐并不适合年轻人,会伤及人体元气。对于这个说法,郑德采副主任医师认为并不科学。他指出,是否需要进行拔罐疗法当以个人身体需求为原则,而不应该以年龄大小来限制。当人体感觉到疲劳或疼痛之时,通过拔火罐的方式扶助人体阳气,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只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和操作下,儿童也可以接受拔罐疗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拔罐、针灸等中医传统疗法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国外深受推崇。相信经过菲尔普斯这次的“广告植入”,拔罐疗法将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新的一股“潮流风”。

专家简介:

郑德采,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针灸推拿硕士,现任康复科主管、惠仁医院门诊办主任。他先后从师上海骨伤名家袁志斌教授,峨眉派骨伤大师“佛手”郭程湘教授、立新七针陈立新教授、焦氏头皮针传承人。侧重于中医康复、针灸推拿、养生保健。擅长颈肩腰腿痛、急慢性运动损伤、脑卒中、神经损伤的诊治。

曾在捷克布拉格MOTROL医院做访问交流学者。2006年开始筹划和参与康复慈善活动,至今已帮助5000余人,目前已成立康复义诊慈善会,获得多家媒体报道,并担任广州市越秀区青年联合会委员。

更多精彩奥运资讯可点击浏览专题>>>奥运之巅 荣耀之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接力赛 菲尔普斯 里约奥运

美籍华人失去嗅觉20多年苦不堪言 回国后嗅觉恢复只因吸了这种气体

美籍华人失去嗅觉20多年苦不堪言,回国后找回嗅觉只因吸了这种气体。详细>>

百香果有何功效与作用

百香果,又称鸡蛋果,栽培于我国广东、海南、福建、云南、台湾等亚热带地区。百香果,顾名思义其含有上百种水果的香味。详细>>

苦练太极八年为复仇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

人争一口气!南京老人苦练太极八年复仇。8年前在公交车上因一点小事被一小年轻像拎小鸡一样拽下了车,还挨了打,南京一老人倍感耻辱,咽不下这口……详细>>

中药不良反应远少于西药 为防伤身亦应规范服用

日前,有外国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中国传统药材中发现“有毒物质”。报道引述研究人员的话说,中国人在制作药物时对这些植物进行了复……详细>>

老伯苦练太极八年只为雪耻 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人争一口气!南京老人苦练太极八年复仇。8年前在公交车上因一点小事被一小年轻像拎小鸡一样拽下了车,还挨了打,南京一老人倍感耻辱,咽不下这口……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