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生天天泡面当宵夜患胃癌 警惕吃方便面十大危害

2016-07-29 22:26: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熬夜念书,台湾一名青少年将泡面当宵夜,几乎天天吃,考上了大学,才18岁竟罹患晚期胃癌,癌细胞扩散至器官,确诊后一年多后死亡,成大医院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颜家瑞警告,少吃香肠腊肉等腌制食物及泡面。下面专家就告诉你,到底方便面你的危害有多大?

吃方便面的危害有哪些?

1、缺乏营养,有损大脑活动

科学研究表明,要维系与提高大脑的正常生理功能,必须要有卵磷脂、蛋白质、糖分、钙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B族维生素等八大营养素。而方面便类食品中的卵磷脂、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含量都很低,常吃对大脑发育和思维活动都不利。

2、容易导致上火

方便面的香脆都是通过油炸才能做到的,喜欢干吃方便面的人吃完方便面会觉得口干发热,其实这时候火气已经开始在体内挤压了。即使是泡着吃,超过一定的量也会上火的。

3、易得肠癌

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纤维素和钙,有助于预防肠癌。方便面等食品多用精制面粉制成,本身少纤维素,加工过程中还会丢失纤维素及矿物质。如果长期吃这类食品,人 体会因为缺乏纤维素和钙而易患上肠癌。由于吃得“过精”,现在患慢性便秘的人越来越多,粪便在大肠中滞留时间过长,也是诱发肠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4、导致胃肠功能失调

快餐不少都属油炸过的干脆食品,儿童常吃容易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出现胃肠胀气胃痛等症状。由于方便面等干脆食品、炸鸡、炸土豆片等中含有较多调味剂及添加剂,经常食用会使人味觉迟钝,影响正常食欲。一般说来,喜吃方便面的孩子,更容易养成偏食毛病。

5、营养不全面

方便面的主要成分是面粉和油脂、调味料,并不完全具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和纤维素等人体所必需的七种营养物质。如长期食用方便 面,其他营养物质的长期缺乏,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从而会导致一系列的疾病的发生,如头晕乏力心悸、精神不振等,严重者可出现体重下降,肌肉萎缩等营 养缺乏之表现。

6、易导致肥胖及相关疾病

方便面经过油炸,原本富含的维生素B被彻底破坏了,方便面基本上只能够提供人体活动所需要的热量。由于一份方便面的分量不大且没有其他配菜,要想吃饱往往需 要增加进食的数量,结果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过多。因此,经常以方便面为食,会造成脂肪量、热量的长期过多摄入,从而导致肥胖,并提高心脏病、糖尿病、 高血脂、高血压等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的发生几率。

7、促使人早衰,过氧脂质有害健康

方便面中的油质一般都加入了抗氧化剂,但它只能减慢氧化速度,推迟酸败时间,并不能完全有效地防止酸败。含油质的食品酸败后会破坏营养成分,产生过氧脂质,长期过量的过氧脂质进入人体后,对身体的重要酶系统有一定的破坏作用,还会促使人早衰。

8、含有一定的添加剂

为了改善方便面味道、卖相或者延长其保质期,一般都会在里面加入一些添加剂,如磷酸盐、防氧化剂、防腐剂等,而这些东西因长期贮存、环境影响等,也会在慢慢变质,食后对人体有害,而且若再人体内积聚,会造成严重后果。

9、制作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

由于方便面是反天然的制作,将新鲜的材料脱水或经油炸而成的,在此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相关化学反应,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如所有淀粉类食品在高温烹调(超过120℃)中都会产生丙烯酰胺这种致癌物。

10、塑料餐具危害健康

桶装方便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仅在严重污染环境,而且用开水冲泡时,如果温度达到65摄氏度以上,它的有害物质就会渗入食品中,从而对人的肝脏、肾脏、生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健康饮食方法有哪些

养成吃早餐的习惯。一些人为了省时间而忽视早餐或者急于应付了事,这样都是不对的。俗话说,早餐要吃的像皇帝,要营养丰富多元化,既要有蛋奶还要有一定的主食和蔬果,这样才能满足一上午的身体运转的需要,否则导致低血糖、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少吃或不吃有害食物。这些食物包括油炸类、腌渍类、烧烤类、甜食、酒精类等等。这些通常被称为垃圾食品,其中往往富含大量油脂、或在加工后产生某些有害物质,食用过量对人体的危害是巨大的。

多吃一些有益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蔬菜和水果富含大量维生素和其他矿物质等,常吃不但能维持身体需要,还能抗衰老。粗粮是未经深加工的粮食,较好地保留了粮食中的营养元素,其中有很多是从粳米白面中难以获取的。

多饮水。水是生命之源,水的重要性已被大部分人所认识。适量饮水能够促消化,保持人体代谢平衡。可以说良好的饮水习惯也是饮食健康的一部分。

三餐定时定量。即早、中、午三餐的进食时间要基本保持在特定的时间。三餐时间既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否则容易打乱人体饮食生物钟,不利于肠胃健康。同时进食要定量,不能暴饮暴食或出现过度饥饿状态。

避免过度节食。这也是很多减肥的美眉常常忽视的问题。过度节食虽然在一定时间内表现为体重的下降,但这种过度节食方法是不科学的。节食减肥要循序渐进地进行,逐渐减少进餐量,但不能出现过度节食甚至不食的状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过犹不及都是一个真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法 方便面危害 方便面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