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长春调整医保政策 民办高校学生看门诊每年可报销600元

2016-07-27 11:11:54      家庭医生在线

长春市8月1日起将调整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分政策,包括将市属高校和各类民办大学参保学生纳入到门诊统筹享受范围。这项政策涉及近10万名学生,每人每年最高可报销600元门诊费用。

从长春市人社局了解到,此次长春市将职业学校、大专、中专、技校等市属高校和各类民办大学医保参保学生纳入到门诊统筹享受范围。参保学生可自愿选择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或校医院持卡就医。此前,长春市中央直属和省属高校每个学生每月有60元的门诊医疗补助,由各高校医院统筹使用,而市属高校和各类民办高校并没有相关补助。

2010年长春市建立了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制度,解决参保人员门诊小病治疗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已有460万人次享受了门诊统筹待遇,统筹基金累计支付2.3亿元。长春市门诊统筹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职工医保为2000元,居民医保为1200元,补偿比例为50%。

相关链接

湖南年底建立全省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湖南将在2016年年底前建立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这项制度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实行年缴费制度,个人缴费不低于150元,特殊人群个人缴费将获得全额资助或补贴。

城乡居民医保实行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参保居民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相应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不低于570元/人(其中个人缴费不低于150元)。2017年以后,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和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状况、医疗消费需求等情况,逐步提高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集体和用人单位,可对居民及职工供养的直系亲属给予缴费补助。

对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等渠道全额资助;对纳入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等渠道给予补贴;对已经建档立卡但没有纳入低保对象的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财政补助等渠道给予补贴。

城乡居民医保实行年缴费制度,居民以家庭、在校大中专学生以学校为单位整体参保。每年的8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下一年度的参保缴费期。为平稳过渡,2017年度参保缴费期安排为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已实施整合的地区2017年度参保缴费期维持原规定不变。

青海大病医保实际报销比高达70%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省委副秘书长、省医改办主任侯鹏宁介绍,目前青海的大病医疗保险制度运行平稳、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成效显著。实际报销比达到70%,有效的缓解了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侯鹏宁介绍,针对城乡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大病患者“进不了医院、治不起重病”的问题,青海省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在综合考虑医疗费用水平、筹资能力以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的基础上,建立了比较系统的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从2012年12月起在全省全面实施。

为什么能够达到70%的实际报销比?侯鹏宁说:“起付线比较低是主要的原因。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支付后,个人自负部分达到起付线5000元的纳入大病医疗保险。我们按照国家的文件是要求参照农牧民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来制定的。2015年农牧民可支配收入是7900多元,城镇居民已经达到24000多元,但是我们的起付线只有5000元,这可能在全国也都是比较低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门诊 长春医保 医保

老年痴呆的十大信号 早查早治有助延缓病情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正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老年痴呆、高血压病及心脑血管病成为目前威胁老……详细>>

专家支招:小儿便秘怎么办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小孩便秘的问题日益突出。在儿科门诊上,小儿便秘占小儿胃肠道疾病的20-30%,所以,小儿便秘非常……详细>>

让市民看得起病,光廉价不行

2005年中山全市推行廉价门诊,坐诊医生都是主任级别,看病检查更加细心,每张处方费用基本在40元以下……经过5年市场检验,许多医院的廉……详细>>

等候时间长问诊时间短 大医院要亲民首改“三长一短”

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医疗机构改革,一是探索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改进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包括: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开设肺癌免疫治疗门诊 吴一龙:抗癌药别再“盲试”了

在我国,每年肺癌新发病例达78.1万例,相当于平均每10分钟就有15人罹患肺癌,这数字惊人。肺癌的发病率一直牵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而对于……详细>>

  • 吴晓亮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