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养老院“预售”床位引争议 租售养老床位禁止or鼓励?

2016-07-26 09:28:0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广东某民办养老院“预售”床位,一张床位24万元起,可以自住26年,也可以转租、转售或继承。购买床位不限购数量,也不限户籍,甚至外国人也可以来购买。销售人员称,“有人把一整层买下来”,以后肯定会涨价。

对此,网民认为,需要警惕以卖床位之名、行卖房之实的变相“炒房”。希望有关部门加以规范,别让养老院沦为炒房工具。

变着花样炒房

网民“乔志峰”认为,养老院“炒床”,貌似很新奇,实际上这种经营模式并非独创,跟此前曾盛极一时的“商场铺位分割销售”有几分类似。此举可以规避针对住宅销售和投资的宏观调控,同时迎合了部分中小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和规范,不可避免地衍生出各种各样的风险和纠纷,甚至成了欺诈投资者的温床。

“购买床位不限购数量,也不限户籍,甚至外国人也可以购买,这不是变相炒房是什么呢?”网民“徐建中”表示,这样的养老院,其实已经违背了开办的初衷,也许它并不违法,但却是打着服务老人的幌子在赚炒房的钱。

有网民认为,民间资本的投入,对“未富先老”的中国社会来说是必然要鼓励的,但市场的放开不代表监管的放开,这个养老机构哄抬床位售价的企图很明显,其经营模式也给了投资投机者很大的炒作空间,“和炒墓地一样”。

出租出售养老院床位有何不可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于出租出售养老院床位持支持态度。他们认为面对这种充满争议的新生事物,切不可将其一棍子打死。这些养老院“预售”床位的做法,不仅不是坏事,还值得鼓励和引导,以便于它们在探索新的经营道路时,能为养老产业的发展开拓出一番新天地。

很多人之所以难以接受这种养老模式,一是因为大家总是将养老视为一个“公益至上”的产业,二是因为许多人缺乏相应的市场思维,未能看到商业化、市场化对养老产业发展的助力作用。高度市场化的商业运作模式,完全可以介入民生领域。在包括教育、医疗在内的诸多民生行业中,各种商业运作模式已相当成熟。即便是纯粹的公办医疗机构,也允许有一定比例的特殊病房,以满足市场的特定需求,同时以此盈利,反哺公共医疗。而在教育领域,各种培训机构更是极大弥补了公共教育机构的不足。

养老院床位可租可卖,如果搞好了,能对丰富和培育市场需求提供强大的推动力。政府及公众要做的,就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做好制度设计和监督管理,最终在保护各方权利的基础上,让市场调节供需双方的利益诉求,实现资源的最优分配,构建有序而良性的产业生态。

只有当形成了充分的市场思维与视野,能够对商业创新给予尊重和理解,才能突破思想上的束缚,让养老产业获得新的进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租售养老床位 养老院床位 养老院

我国失独家庭达千万 民政部:失独老人由政府养

春节假期今天结束,有一些特殊的家庭却因为永远等不到子女回家而黯然神伤,他们被叫做“失独家庭”。人口学家预计,我国失独家庭未来将达到一千……详细>>

5月一批新规实施:全面禁止胎儿性别鉴定

‪5月开始,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波新规新政正式施行:公积金缴存比例不超12‬%、职工社保单位缴费比例下调、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赶快……详细>>

王长胜: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解决老年人健康问题

2016年4月9日,第五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6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市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医养融合!越秀地产打造广州街坊身边的“法式享老”慢生活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约9.01亿,占世界人口12.3%。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6.5%。我国人口平均寿……详细>>

构建老年人长期照护制度: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2月初,民政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详细>>

  • 黄丹平

  • 邹玉平

  • 苏鹏

  • 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