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 人感染裂谷热病毒的表现

2016-07-25 14:15:29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汤某,男,45岁,曾在安哥拉务工,现病情危重正积极治疗。裂谷热,也称立夫特谷热,裂谷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致牲畜死亡和流产,人感染后症状多较轻,少数有严重症状。提醒:前往非洲东部和南部人员应采取防蚊措施,不食未煮熟的肉、奶等。那么当人感染裂谷热病毒有什么表现呢?

人感染裂谷热病毒的表现

人感染病毒2-6天后,突然出现流感样疾病表现,发热、头痛、肌肉痛、背痛,一些病人可发展为颈硬、畏光和呕吐,在早期,这类病人可能被误诊为脑膜炎。持续4-7天,在针对感染的免疫反应IgM和IgG抗体可以检测到后,病毒血症消失。人类染上裂谷热病毒后病死率通常较低,但每当洪水季节来临,在肯尼亚和索马里等非洲国家则会有数百人死于该病。大多数病例表现相对轻微,少部分病例发展为极为严重疾病,可有以下症状之一:眼病(约0.5-2%)、脑膜脑炎出血热(小于1%)。眼病(特征性表现为视网膜病损)通常在第一症状出现后1-3周内起病,当病损在视网膜中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永久性视力减退。其他综合症表现为急性神经系统疾病,脑膜脑炎,一般在1-3周内出现。仅有眼病或脑膜脑炎时不容易发生死亡。裂谷热可表现为出血热,起病后2-4天,病人出现严重肝病,伴黄疸和出血现象,如呕血、便血、进行性紫癜(皮肤出血引起的皮疹),牙龈出血。伴随裂谷热出血热综合症的病人可保持病毒血症长达10天,出血病例病死率大约为50%。大多数死亡发生于出血热病例。在不同的流行病学文献中,总的病死率差异很大,但均小于1%。

感染了裂谷热应如何治疗?

本病无特效药物治疗,大多数RVF为轻症病例且病程较短,无需特别治疗,对重症病例主要是对症和支持治疗。

对症和支持治疗

高热:给予物理降温,也可使用小剂量解热镇痛药,避免大量出汗。

呕吐:甲氧氯普胺、维生素B6。

出血:发现DIC,可早期用肝素钠,应用止血敏、维生素C等,补充血容量、血浆、白蛋白、全血、纤维蛋白原、血小板等替代疗法治疗DIC。

肝损伤:保肝、退黄、营养支持,可用甘草酸制剂。

颅内高压: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呼吸节律、瞳孔等变化,予20%甘露醇(1-2 g/kg)快速静点脱水,必要时每4小时一次。

肾功能衰竭:少尿、无尿、高血钾等积极行血液透析。

同时注意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抗病毒治疗

利巴韦林在动物实验和细胞培养中有抗RVFV作用,可考虑在早期试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裂谷热病毒治疗 裂谷热病毒表现 裂谷热病毒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46岁男子每个月都来“大姨妈” 两性畸形如何治疗?

据报道,46岁许先生既不是完全的女人也不是完全的男人,医学诊断为两性畸形,就是俗称的双性人、雌雄同体。详细>>

从果蝇体内发现孤独症诱因突破性成果 早干预早治疗可改善自闭症

据报道,从东南大学获悉,国际顶尖发育生物学杂志《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Cell)封面论文发表了该校韩俊海教授课题组关于孤……详细>>

预防老年缺血性股骨头坏死要注重适量运动!

详细>>

学霸高考前3天急性肠穿孔 医生:肠穿孔不能耽误!

宁波一位考生一直是学校里的学霸,经常是年纪第一名,高考在即家长和老师们都翘首以盼,但是让人难以预料的事情发生了,他在高考前3天,突发急性……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