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俄研制蜱媒脑炎抗体 患上脑炎怎么办?

2016-07-07 11:36: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5日报道,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杂志《西伯利亚科学》报道,由西伯利亚学者研制的抗蜱媒脑炎制剂的临床前试验表明,该制剂要比人类血清免疫球蛋白有效百倍。

消息中称:“该制剂要比人类血清免疫球蛋白有效百倍,对病人完全无毒并安全。”俄罗斯科学院分子微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尼娜•季库诺娃称:"我们检查了制剂在紧急预防中是如何起作用的。开始时对试验小白鼠注入了致死剂量的蜱媒脑炎病毒,在一昼夜之后,对每一公斤的试验小白鼠分别注入10微克和1微克的剂量抗体,小白鼠的存活率达到100%。现在需要进行的是全套临床前研究,以便随后进行临床研究。"

季库诺娃指出,在抗病毒活性试验中查明,该抗体一方面可以作为紧急预防制剂使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用于内科治疗。对其毒性的试验也已经顺利完成。

患上脑炎怎么办?

病毒性脑炎无特效疗法。控制颅内高压高热抽搐发作尤为重要。昏迷患者需保持呼吸道通畅。精心护理可防止继发感染。

1、对症治疗

(1)糖皮质激素 氢化可的松或地塞米松,加于5%葡萄糖液内静滴。由较大剂量开始,逐步递减,疗程不超过1个月。

(2)脱水利尿 20%甘露醇静滴,疗程视病情而定;或用甘油果糖静滴。

(3)降温 以物理降温为主,可用30%酒精擦浴,在腹股沟、腋下、颈部放置冰袋;也可用降温床或冷褥。

(4)抗精神病药 对精神运动性兴奋,可给氯丙嗪、奋乃静或泰尔登,剂量应个别化。

(5)减压

2、抗病毒治疗

(1)抑制病毒在体内复制 无环鸟苷、碘苷、阿糖胞苷、阿糖腺苷等。

(2)防止病毒穿入细胞 金刚烷胺、环辛胺。

(3)使人体细胞产生抗病毒蛋白 干扰素肌注,疗程视病情而定,早期应用。

(4)防止病毒吸附 丙种球蛋白、胎盘球蛋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脑科疾病 脑炎

热!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今明天气温将达35℃以上?高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温度高暂且不说,而且空气湿度大且气压低,简直让人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天气。虽然天气炎热,不过此时是天地阳气最……详细>>

小伙骑动感单车后尿出酱油尿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怎么一回事?

24岁的小伙子阿明(化名),单身,有点胖,为了找对象时有个好形象,最近办理了一张健身卡,第一次锻炼就骑了1个小时的动感单车,不料回家后下……详细>>

36岁快递员感冒十天未愈硬扛工作突发心肌炎猝死 心肌炎怎么回事?

感冒十天未愈,还硬扛着工作,没想到竟突然倒地不起,被同事送到医院后也没能挽回快递员年轻的生命。今年36岁的小谢是黄陂人,两年前来到武昌区……详细>>

《三国》透露出一个长寿秘诀 怎么做才能长寿

周瑜与曹操交战,他屡次暗地里给诸葛亮出计,不料诸葛亮反而将计就计,使周瑜数次自食恶果。怒火中烧的周瑜连遭到三气,终于导致毒箭疮伤复裂坠于……详细>>

吸过电子烟学生更易转吸普通烟 青少年怎么戒烟?

据香港《文汇报》6月14日报道,近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通过访问约300名高中生,发现吸电子烟的高中生,两年内转吸普通烟的可能性是从未吸过……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