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7000余名学生疑似脊柱侧弯 专家呼吁早就诊

2016-07-01 17:21:56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显示,广东省中学生脊柱侧弯发病率为5.4%,这就是说大约每20个中学生中就有1个脊柱侧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主任杨军林教授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说,“青少年脊柱侧弯等不得,一旦耽误治疗不可能重来。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10-15岁是青少年脊柱侧弯的高发期,同时也是治疗的黄金时期。”他呼吁广大家长要高度重视脊柱侧弯,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广州7000余名学生脊柱侧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主任 杨军林教授

广东省3年普查50万中学生 脊柱侧弯发病率为5.4%

自2013年9月起,在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新苗基金的支持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就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中山5市为试点,开展中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工作。截止至2016年6月止,共筛查学生50万余名,确诊发病率为5.4%。

广州7000余名学生疑似脊柱侧弯

其中广州从2015年9月起开展了“地毯式”的免费筛查工作。截止目前现已完成天河、越秀、海珠、黄埔、南沙、增城及从化七个区的筛查工作,目前查出可疑学生有7000余名。今年九月份将继续完成白云、番禺及荔湾区的筛查工作。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 不及时治疗危害大

什么是脊柱侧弯?简单的说就是脊柱侧方偏曲10°以上的三维畸形。“脊柱侧弯主要出现在人体的生长发育阶段,一般从出生至18岁骨骼发育成熟期间皆可能发生。其中以青少年最常见,约占70%-80%,以10-15岁的中学生高发及进展快,因此初中3年是发现和治疗脊柱侧弯的黄金时间。”杨军林教授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说道。

据透露,目前广州市普查出的可疑脊柱侧弯初中生中,仍有5000余名尚未及时到医院确诊和治疗。如果发现脊柱侧弯不及时治疗会有什么后果?绝大部分学生会因外观畸形而出现自卑、自闭不愿上学,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给家庭及社会造成巨大负担。如果脊柱侧弯侧凸大于40°,而又没有及时进行治疗,畸形会继续加重,并导致内脏器官压迫,器官功能衰竭,乃至死亡。

早发现早控制 超95%的脊柱侧弯不手术也可治愈

因此,他呼吁家长应重视脊柱侧弯,争取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复查及接受治疗。如果能早期发现,给予定期观察,形体训练及部分简易支具控制,95%以上的脊柱侧弯学生是可获得病情逆转,保留正常人一样的脊柱功能,避免手术并终生无需再治疗。

知多D:

一、家长如何发现孩子脊柱侧弯?

为了早期发现脊柱侧弯,及时治疗,家长可按照以下方式查看孩子是否疑似脊柱侧弯:

1、小孩直立背对筛查者,两脚并拢双膝伸直,手臂放松置于躯干双侧。 如果头部在臀部正中线一侧、一侧肩高、一侧肩胛骨高伴隆起、一侧臀部隆起或一侧腰折痕更深、手臂和躯干间的距离不等,则可能脊柱侧弯;如果胸段明显圆形隆起、 头及下颌前伸、颈部前倾、腰段前凹明显、常伴腹部隆起,则可能是脊柱后凸或前凸;

2、学生面对筛查者站立,下颌抵住胸部,双手对掌,直腿弯腰90度。如果一侧胸廓或下背部不对称、棘突排列呈弯曲状、上背部下背部或两者皆不对称、头部位置不在双脚之间,可能脊柱侧弯;如果脊柱隆起、后凸部位脊柱较僵硬、 腰背部下凹,则可能脊柱后凸 。

小提醒:在检查前,男孩应该赤膊,将裤子退到双侧髋骨以下或穿短内裤。女孩检查时应穿可轻易退去的衣物,鼓励穿运动型文胸或仅有上半身的泳衣。

二、脊柱侧弯治疗及就诊指引

家长可通过以下官方平台,获取脊柱侧弯自查视频、治疗指导及就诊方式等讯息。

1、广州市学生健康服务平台

http://health.gzeducms.cn:8029/Login.html

(按学校发放的用户名和密码,查看个人健康状况是否可疑脊柱侧弯)

2、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 / 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

www.xinmiaospine.com / 020-87335050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军林
擅长疾病:
脊柱畸形(婴幼儿、青少年、成人及老年脊柱侧凸、后凸畸形,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等),脊柱肿瘤,以及颈椎病、...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彭福祥 李绍斌)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手术 青少年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事件续:炎症不一定是感染

事件回顾:2009年11月10日,有媒体以“激光治疗近视疑致集体感染”为题报道了近期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术后病人异常反应事件。称……详细>>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全球首创腹腔镜下人工腰椎间盘置换手术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科专家组成功实施了全球首创三例腹腔镜下人工腰椎间盘置换手术。该术是由我国知名骨科专家刘尚礼教授带领的课题……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二区在南院区成功开展首例心脏手术

2017年11月22日,在麻醉科、手术室、和ICU的协助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逸仙医学临床教授”引进人才、心胸外科主任郑俊……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