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伊能静美国二胎产女 产后女人会有哪些变化?

2016-06-28 12:13:47      家庭医生在线

6月28日,秦昊发微博晒妻子伊能静与刚出生的女儿的合照,并配文称:“欢迎小米粒光临地球,我们家的两个公主终于同框啦!”刚刚生完孩子后,女人是会有一些变化的,那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乳房的变化

当孕妇成为新妈妈以后,乳房的主要变化就是开始泌乳。产妇的乳房通常于产后即开始充盈、变硬,触之有硬结,随之有乳汁分泌。产后乳房的变化会衍生出一些问题,如产后乳腺炎通常发生在产后第10?14天,尤以初产妇多见,主要发病原理是产后身体抵抗力下降,易使病菌侵入、生长、繁殖。其治疗一般采取卧床休息、热敷、水分摄取及抗生素治疗。如症状非常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新妈妈的乳房可能有下垂现象。有些妈妈以为乳房下垂是由于哺乳而造成的。其实,乳房的变化是怀孕造成的,并不是哺乳的缘故,只要用合适的乳罩支撑,并注意锻炼胸大肌是可以逐渐改善的。

子宫的变化

怀孕期间,母亲身体的各个系统为了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必须进行一系列适应性生理变化,以子宫的变化最大。怀孕前子宫只有梨子般大小,而等到妊娠足月,子宫会变得像个大冬瓜。当胎儿和胎盘娩出以后,子宫会立即收缩,逐渐恢到正常大小,这个过程称为子宫复旧。

子宫恢复的快慢与产妇的年龄、健康状况、产程长短、分娩方式、分娩次数,以及是否哺乳都有关系。一般来说,由于胎儿的娩出和胎盘的剥离,在子宫内膜的表面形成了一个创面,需要等到产后6周,即42天以后才能够完全愈合,这时候子宫也基本上能恢复到非孕期的状态。

分娩后,子宫颈呈现松弛、充血水肿状态;至产后1周左右,宫颈外型及内口恢复原形;2周左右内口关闭;4周恢复正常大小。由于分娩挫伤,子宫颈会由未产时的圆形变成横裂口。

会阴部的变化

顺产妈妈的外阴,因分娩压迫、撕裂而产生水肿、疼痛,这些症状在产后数日即会消失。

初次分娩的产妇在进行自然生产的时候,由于会阴部位比较紧、胎儿头围较大,以及助产操作等因素,容易引起会阴撕裂受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很多妈妈会做一个会阴侧切手术。因此,当分娩结束后,做过侧切术的新妈妈需要注意会阴部的护理,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和干燥,避免伤口感染

在产后,新妈妈的阴道腔逐渐缩小,阴道壁肌张力逐渐恢复,产后出现的扩张现象3个月后即可恢复。如经过挤压撕裂,阴道中的肌肉受到损伤,其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另外,产后需要及时通过一些锻炼来加强弹性的恢复,促进阴道紧实。

腰腿痛

许多产妇分娩后或多或少都会感到腰腿痛。这是由于妊娠期间,胎儿的发育使子宫增大,同时腹围也变大,重量增加,变大的腹部向前突起,为适应这种生理改变,身体的重心就必然发生改变,腰背部的负重加大,所以孕妇的腰背部和腿部常常感到酸痛。到了分娩的时候,产妇多采用仰卧位,产妇在产床上时间较长,且不能自由活动,而分娩时要消耗掉许多体力和热能,致使腰部和腿部酸痛加剧。

另外,坐月子期间,有的产妇不注意科学的休养方法,种种情况都可能引起产妇在产后感到腰腿疼痛。产妇在产后感到腰腿痛一般属于生理性的变化,是可以恢复的,如果疼痛不见减轻,相反逐渐加重,就要请医生及时医治。

产后注意事项

一、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二、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三、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四、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注意事项 产后变化 产后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男孩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自强成清华学霸 日常饮食保健有讲究

近日,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关于云南籍学生矣晓沅的文章后,大家纷纷给这个坚强、乐观的男生点赞。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彝族。6岁时,一场……详细>>

打耳洞究竟有多疼?第一次打耳洞一定要注意这几件事

春天来了,女孩子们摘下围脖、帽子,很多首饰纷纷戴起来了,要想自己能搭得上耳饰,就需要有耳洞了,享受很多款式的耳环,今天社交媒体上一个“打……详细>>

广州1小学生30秒跳绳222下 经常跳绳有什么好处?

昨日,全国跳绳大赛在花都举行,花都区七星小学学生岑小林以30秒222下的成绩,刷新了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实不只是小孩子跳绳比赛,……详细>>

台风蓝色预警发布 浙江上海等地沿海将有7-9级大风?大风天气需注意什么?

秋季风沙天气,尤其是遭遇台风时,天气相当恶劣,容易出现意外。大风天气外出时一定做好防护工作,减少在外逗留时间,避免发生危险,那大风天气需……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