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流鼻血”幼儿园与家长僵持 儿童鼻出血原因何在?

2016-06-28 17:16: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两个月来,北京多所幼儿园、小学的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出疹子、凝血功能异常等症状,家长们怀疑“祸首”是学校的塑胶跑道。日前,北京市教委要求对中小学、幼儿园塑胶操场、跑道排查。目前,西城区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展览路第一小学、展览路第一小学(分校)、平谷区第六小学塑胶操场已经拆除。然而,同样新修了塑胶操场、多名学生流鼻血的丰台区星空俊才实验艺术幼儿园,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就家长们拆除塑胶跑道的要求,幼儿园至今没有明确态度,也没有公布孩子们集体体检总共发现多少例结果异常。22日以来多次致电该园园长助理申姓老师要求采访未果。丰台区教委统宣科工作人员在收到记者采访提纲5日后表示“领导尚未给予答复”。对于儿童流鼻血,日常都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导致流鼻血的愿意有哪些?

急性发热性传染病 孩子常常会发生一些起病急、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感染更为多见。当发生高热时,全身的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充血、肿胀,鼻粘膜同样发生这种病理变化,鼻粘膜急性充血、肿胀更容易造成破裂出血,因为鼻腔粘膜雹血管表浅,一旦重度发热,再加上用力擤鼻涕的外力作用下,粘膜下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外伤 鼻子是暴露在体表的一个器官,一旦发生外伤,如打击伤、跌伤,鼻子自然首当其冲。在剧烈外伤的冲击下,粘膜下的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挖鼻 严格说挖鼻也应列入外伤之范围。儿童出于好奇和难受,常常喜欢用手指在鼻腔内盲目掏挖,这是一个既不卫生,又易引起鼻腔局部粘膜出血的不良习惯。一般挖鼻的部位是在鼻中隔前下方,而这个部位的血管很多,许多微小血管在此交织成丛网状,犹似蜘蛛网,血管既表浅又很细,部位就在鼻腔口,只要用手一挖,就能挖破血管。儿童鼻出血的部位有90%以上是在这里。

鼻腔异物 平时,鼻腔里除了一些分泌产生的鼻涕外,没有什么物体堵塞鼻腔,使呼吸自由畅通。但有时候,儿童由于嬉戏好玩,喜欢将一些细小物体塞在鼻腔内,如花生仁、瓜子、果核、黄豆、塑料纸、金属小玩具等。一旦这些物体塞入鼻内,成为异物,孩子自己取不出来,又不敢声张,时间一长,便被遗忘而留在鼻腔内。有的异物在鼻腔内遇水膨胀、发霉,引起鼻腔粘膜感染、糜烂而出血,有时在异物的不良刺激下,鼻粘膜也会引起外伤性出血。

血液性疾病 人体血管内的血液要做到既不出血、又不凝集,全由血液中的一些特殊因素所决定。如果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血液中的一些因素就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使血管和血液在发生出血后,就不容易凝集止祝这些疾病有白血并血友并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统称血液玻这是直接造成儿童鼻出血的原因,而且会引起反复、大量的出血。

鼻炎、副鼻窦炎 儿童也容易发生急性、慢性鼻炎和副鼻窦炎。一旦发生这种炎症,鼻腔或副鼻窦内的粘膜发生充血、肿胀,不时有粘脓性鼻涕排出,在脓性鼻涕的刺激下,粘膜下的血管也会发生出血。

儿童流鼻血怎么办?

一旦遇到孩子鼻出血,要让他立即低下头,马上用拇指和食指持续压住孩子的两侧鼻翼,压向鼻中隔部。一般情况下,只要压迫5 ~ 10 分钟以上,大多数孩子的鼻出血都能止住。在给孩子捏鼻止血时,要安慰孩子,别让他惊慌哭闹,告诉孩子,要张大嘴呼吸,一会儿就没事了。

在压迫鼻翼止血的同时,可以在孩子的前额部敷一块冷水毛巾。冷敷会使血管收缩,也能起到止血的作用。

不能用纸巾或药棉堵住鼻孔止血。因为用纸巾或药棉堵塞鼻腔并不能达到压迫止血的目的,而且反复往鼻子里塞纸巾还会扩大出血创面,使鼻子出血更厉害。

可以给孩子涂抹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可止痒也可防止黏液干硬。左(右)鼻孔流血,举起右(左)手臂,数分钟后即可止血。让患者坐在椅子上,将双脚浸泡在热水中,可止鼻血。

将鼻出血的一侧鼻翼推向鼻梁,并保持5~10分钟,使其中的血液凝固,即可止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量避免用力打喷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

鼻出血孩子左(右)鼻孔流血时,另一人用中指勾住患者的右(左)手中指根并用力弯曲,一般几十秒钟即可止血;或用布条扎住患者中指根,左(右)鼻孔流血扎右(左)手中指,鼻血止住后,解开布条。

家长不要惊慌,儿童年龄尚小,当出血突然发生之时,往往手足无措。此时,父母首先要镇定,可引导孩子做缓慢而深的呼吸,以充分放松。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情绪。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出血怎么办 儿童鼻出血原因 儿童鼻出血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美亿万富翁狱中自杀身亡后,全球130人为遗产争相“认父”? 负能量是如何产生的?

现在年轻人自杀的频率越来越高,这是因为受到负能量驱使。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极大,背负着房贷和车贷,压力没有得到及时排解,会在体内形成负能量……详细>>

英女子患性瘾每天嘿咻十多次 性欲亢进有何表现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29岁的白领女性萨米·沃尔顿(Sami Walton)在她20岁左右的时候由于感情破裂而患上了“性瘾症”……详细>>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 杨琼

  • 谢民强

  • 张宏征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