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中国听力残疾人数近三千万 老龄化加速听碍人群增加

2016-06-24 17:52:51      家庭医生在线

6月24日上午,由瑞士索诺瓦公司主办、家庭医生在线承办的“聆听世界峰力公益助跑活动”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后花园草坪上举行。活动旨在通过健康慢跑、爱心捐助等活动,呼吁公众关注听力健康、帮助听力障碍人群。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欧平原作为代表接受了主办方的捐款,所获得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听障儿童的康复治疗。


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欧平原讲话

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欧平原指出,广东省有残疾儿童17万多,每年增加1.6万。听力语言障碍儿童也有很大的比率。目前听障儿童发病率高,更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关爱。0到6岁是残疾儿童康复的黄金时期,抓住这个机会,做科学康复训练,残障儿童的各方面发展将接近正常儿童。

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听力残疾患者达2780万人。其中单纯听力残疾2004万,占残疾人总数(8296万)的24.2%;多重残疾中有听力残疾的人数为776万人,即57.4%的多重残疾人有听力残疾(多重残疾人总数为1352万人)。在2780万人听力残疾人中一级和二级听力残疾分别占15.57%和11.01%,两者合计为26.58%。据此推算,约有739万人听力完全丧失。

然而,目前我国听力专业人士只有约1万名。人们对听力障碍的重视程度,以及听力专业人士的数量都需要提高。


索诺瓦听力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江显全发言

“作为全球最大、最广泛的听力解决方案供应商,索诺瓦一直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听力障碍人群的快速增加,索诺瓦推出了‘双耳中文聆听,拯救听觉行动’活动,期望帮助更多的听障人士摆脱听力损失的困扰,享受高品质声音所带来的喜悦。”索诺瓦听力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江显全在活动现场表示。

中文言语处理技术改善助听效果

北京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应用基础部副主任王硕博士介绍,人们使用助听器的满意度受到选配意愿、选配期望值、是否正确使用、产品价格等诸多因素影响。现阶段,我国听障人士的助听器使用满意度与发达国家人群的助听器使用效果相比仍有差距。而对于我国听障患者而言,助听器是否适用于中文语言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据王硕介绍,基于现有助听器的言语处理技术,同时结合中文语言以及我国环境噪声特点,峰力公司研发出搭载中文言语处理器的助听器。北京耳鼻咽喉科研究所针对持续佩戴该中文声音定制助听器的效果进行了第二阶段临床试验,对患者佩戴4周后的言语识别能力、聆听容易程度做了深入调查。结果显示,无论处于安静还是嘈杂的环境中,长期使用搭载中文言语处理器的助听器,使用者的言语识别能力、聆听容易程度两项结果都有明显改善。按照中文语言特点开发的助听器更适用于我国以汉语为母语的助听器使用者。

双耳验配可延缓助听耳的听力衰退

资料显示,美国助听器使用者双耳验配率达到74%,澳大利亚高达80%,而我国助听器使用者的双耳验配率仅15%。

索诺瓦听力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听力培训部总监、高级听力学者杨欣怡博士介绍,人的感知能力和组织声学环境的能力严重依赖于双耳。双耳听声不仅能提高言语清晰度,而且能区分更多的声音,更精细地辨别声音的强度和频率。她特别强调,“双耳验配可以避免迟发性听力剥夺,从而延缓听神经功能衰退”。

所谓迟发性听力剥夺,是指双侧对称性耳聋患者在单耳选配助听器以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其未助听耳出现的言语分辨率渐进性衰退。研究显示,双耳验配可使原来未助听耳的言语分辨能力提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聆听世界峰力公益助跑活动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障 听力障碍 听力残疾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10.26]广东省中医院:慢性便秘的防治

便秘是指排便费力,硬便或干球状便,想排而排不出大便,排便频率减少或排便不尽感;便秘的对身体危害大,结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早老性痴呆……详细>>

堆放的土方中陆续发现4名儿童尸体?孩子安全如何保障?

现在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孩子安全健康成长是家长毕生愿望。但孩子活泼好动,再加上安全意识差,易出现多种问题。儿童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这让每个……详细>>

青光眼与白内障会互相影响 中山眼科专家带你读懂青光眼与白内障

2020 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将达到 8000 万,中国的青光眼患者将达到 2000 万。“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它指的……详细>>

英国一男子探望母亲竟按次收费 如何预防老人痴呆?

英国一名62岁男子仗着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因此拼了命地往母亲身上捞钱,过去十年间,只要到护理院探望母亲,便会从母亲帐户拨400英镑(约合……详细>>

  • 李军政

  • 谢民强

  • 张宏征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