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央视曝光校园毒跑道黑幕 如何为“毒跑道”解毒?

2016-06-22 10:57: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骇人听闻的消息传出,北京市平谷区第六小学操场的塑胶跑道用了不到10天 25名小学生流鼻血…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深入探究后揭开了一个震惊黑幕:"毒跑道"竟是工业废料。这将“毒跑道”事件再一次推到了风口浪尖。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北京、广东、苏州、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等全国多省市至少有30多所学校发生了(疑似)毒跑道事件。在这30多所发生(疑似)毒跑道事件的学校里,为数众多的学生出现流鼻血、头晕咳嗽恶心干呕、起红疹、胸闷、乏力等身体异常症状,不少学生血液和尿液中的毒物甚至分析检测出苯甲酸。多地学校纷纷发出“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的疾呼。

“塑胶跑道”由“废轮胎、废电缆”制成

暗访调查中,一位施工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起了如何修建塑胶跑道工程的秘密。塑胶跑道的塑料原料,就是用废轮胎、废电缆打碎之后做出来的,成本很低。废轮胎每吨的价格现在是1400—1500元左右,但为了挣更多的钱,现在施工队什么招都会用上,只要便宜,什么成分的塑料颗粒都会掺到跑道里面去。目前市场上做塑胶跑道的原料,都是这些由各种橡胶垃圾打成黑色塑胶颗粒,在学校铺设塑胶跑道的时候,施工队会用胶水混合这些黑色的塑胶颗粒,颗粒与胶水的比例,没有什么标准,施工的时候,凭得都是感觉,胶水添加少了,粘度不够,添加多了,这些黑色塑胶颗粒就会结成块。

废旧轮胎、废弃的电缆、以及各种说不清来源、说不清品种的橡胶垃圾,就这样经过简单地粉碎,简单地粘合之后,就成为了学校塑胶跑道的主要原料,废旧轮胎是国际上公认的有害垃圾,有着“黑色污染”之称,对环境会产生严重的污染,2009年,我国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多部委就联合发布环境保护部第36号公告,明确将“废旧轮胎及其切块”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而废弃的电缆,更是由多种重金属构成,即使抛弃在自然环境里,也是对环境的破坏。

“毒跑道”可谓“五毒俱全”

“毒跑道”、“毒操场”究竟有什么毒?广东省体育设施制造商协会副会长、长河集团董事长赵文海透露,劣质的聚氨酯塑胶产品可谓“五毒俱全”。

塑胶跑道大致可分为聚氨酯现浇型和预制型橡胶卷材两大类。预制型主要使用橡胶等原料,是一种环保型产品,但因为造价较高,国内并不普及;聚氨酯是目前市场占有量最大的传统型材料,占了目前国内市场的95%,目前出问题的跑道、操场都是这一类型。目前聚氨酯跑道普遍是TDI型,其胶水A成分是聚醚和TDI反应形成的预聚体,如果反应不充分就会有游离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存在,对人体产生危害。TDI被国家列为职业高级危害的化学物质,是有毒致癌物,超出标准的游离TDI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主要是致敏和刺激作用,出现眼睛疼痛、流泪、结膜充血、咳嗽、胸闷、气急、哮喘、红色丘疹、斑丘疹、接触性过敏性等症状。

除了游离TDI,聚氨酯胶水中使用的有些塑化剂如短链氯化石蜡,受阳光照射会分解挥发氯化氢气体等氯化物,以及铺设过程中使用的毒性大的有机溶剂(甲苯、二甲苯)等,“一般就是这三种东西,导致很多问题跑道有呛鼻的气味”。

但有毒物质并不止这三种。塑胶跑道可能产生的危害来源于多种物质, 主要是聚氨酯(PU)胶水中的氯化物、游离TDI、苯类化合物、黑色颗粒中的硫化物、多环芳烃中多种化合物、颗粒及胶水中重金属。这些不仅危害人的健康, 还会污染环境。

如何为“毒跑道”解毒?

对各地、各个学校的塑胶跑道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大排查刻不容缓。没有发现问题的,可以继续留用;发现问题的,不管毒性大小,都必须立即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无法彻底消除毒性的,就必须坚决予以拆除,不能任其继续挥发毒性、戕害学生的健康。除了“治标”之外,还要有“治本”之策:

其一,制订严格标准。建议相关部门以此次“毒跑道”事件为契机,及时组织专家和业内人士进行研讨,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及早拿出更严格、能够确保安全的塑胶跑道标准。这个标准,既要涵盖塑胶跑道的各项指标和要求,也要有检测的方式方法和具体标准。有了明确细化的标准,监管起来就有了科学的依据。

其二,明确监管责任。从塑胶跑道的招投标到建设施工,从产品工艺到生产检测,所有的环节和流程都必须置于严密的监管之下,不能有任何轻忽,更不能人为“放水”。比如有毒塑化剂,在国外儿童产品里是禁用的,为何在我们这里,却可以堂而皇之成为塑胶跑道的原料?谁该为此负责?

其三,加大处罚力度。发现“毒跑道”,不仅要及时拆除,还要倒查责任;不仅要追究学校的责任,对负有监管之责的相关部门,也必须予以深究,并且追究到人。特别是如果其中存在利益勾兑等违法违纪行为,更须一追到底。

其四,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还应以此为戒,举一反三、主动自查,看校园里除了“毒跑道”,是否还存在诸如“毒桌椅”、“毒校服”等其他安全隐患。安全大于天,更何况事关孩子,必须千方百计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废旧轮胎 工业废料 毒跑道

幼儿园室内两次检测甲醛均超标 对孩子有何危害

8月31日幼儿园方紧急召开家长会议,告诉我们孩子9月1日不能正常上学,因为在这之前两次空气检测中,仍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并向记者展示了“……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越南惊现70公斤千年灵芝 灵芝有何功效与作用?

越南北部义安省相阳地区接近老挝边境的森林中惊现一棵巨大灵芝,重达70公斤,需要4个人才能抬动,据信已生长了数千年。这棵灵芝已经被伐木工人……详细>>

三聚氰胺何以出不了乳品行业?

在2008年9月发生的乳业“三聚氰胺”危机中,全国共有29.4万名婴幼儿因食用问题奶粉患泌尿系统结石,重症患儿154人,死亡11人。这……详细>>

为什么中医药能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学认为,无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还是流感、禽流感等这类具有流行性、传染性的病毒感染性疾病都属于“瘟疫”。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渭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