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8岁男生玩手机触电身亡 发现有人触电如何施救

2016-06-07 10:38:35      家庭医生在线

因充电玩手机所引起的事故并不少,近日,一段实拍一学生触电身亡瞬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5月10日,广西柳州一网吧内,一位18岁的高补学生申某在上网,用手机接入电脑充电时,突然触电,该学生当场被电倒,不省人事。120赶到后,该学生已不治身亡。监控拍到了这惊人的一幕,手机充电一定不要拿着玩!

触电之后如何急救?

人触电以后,会出现神经麻痹呼吸困难、血压升高、昏迷、痉挛,直至呼吸中断、心脏停跳等险象,呈现昏迷不醒的状态。如果未见明显的致命外伤,就不能轻率地认定触电者已经死亡,而应该看作是“假死”,施行急救。有效的急救在于快而得法。即用最快的速度,施以正确的方法进行现场救护,多数触电者是可以复活的。

触电急救的第一步是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第二步是现场救护,现分述如下。

一、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1、切断电源。

2、如切断电源有困难,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或其他绝缘物体将电源挑开,或用带绝缘物体的钢丝钳剪断电线,使触电人脱离电源。

救援者可以戴上橡皮手套,穿像胶鞋等。千万不要用手去拉触电者,以防连销触电。

3、如果有人在较高处触电,应迅速拉开电源开关或用电话通知当地电业部门停电,同时采取保护措施,防止切断电源后触电人从高处坠落。

二、对触电者的急救措施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立即就地进行抢救。“立即”之意就是争分夺秒,不可贻误。“就地”之意就是不能消极地等待医生的到来,而应在现场施行正确的救护的同时,派人通知医务人员到现场并做好将触电者送往医院的准备工作。

1、如果触电的人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正常,可将其抬到温暖的地方静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让其站立或走动,防止引发休克心力衰竭

2、如何触电的人呼吸停止而脉搏存在,应使其就地平卧,松解衣扣,打开气道,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有条件的可用气管插管,加压氧气人工呼吸。也可针刺人中、涌泉等穴,或让其服呼吸兴奋剂。

3、对心搏停止而呼吸存在的人,应立即作人工胸外按压。

4、呼吸心跳均停止者,则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以建立呼吸循环,恢复全身器官的氧供应。发生触电事故时,即使严重到“假死”状态,如果能抢救及时、救护得法,绝大多数也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5、在抢救过程中,不要随意移动伤员。送医院抢救的途中,注意保暖,严密观察触电人的呼吸、心跳、血压等。在医务人员未接替前不能停止急救。

6、将灼伤或起泡的皮肤表面保护好。灼伤的范围一般很小,但症状却都很严重,因此,要用干净布料覆盖伤处包扎,防止伤口污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救人 救命 触电

罕见病救命药为何总缺货? 平阳霉素救了小女孩一命

安徽12岁女孩小雪,罹患卵巢恶性生殖细胞肿瘤。但救命药平阳霉素的生产厂家纷纷宣告停产。主治医生只好微博寻药,几经周折终于初步满足了治疗需……详细>>

无锡一医院号召捐献粪便救人?肠道菌群有多重要?

正常情况下肠道菌群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能合成人体生长所需要的维生素,而且也能利用蛋白质残渣合成所必需氨基酸,促进身体对矿物质吸收,肠道菌群……详细>>

大学教师高铁上施针救人 针灸治哪些疾病有优势?

据报道,7月29号下午3点左右,开往北京的G489次高铁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车上另一名乘客李琪闻讯后立即赶往病人所在车厢,果断施针,病人……详细>>

白血病“救命药”近十家企业停产 为何廉价药孤儿药难寻?

近年来,廉价药孤儿药难寻、价高给患者带来的困境多次见诸报端。近日,近十家企业停产白血病“救命药”巯嘌呤片的事件再次引发网友们关注。详细>>

做到这一点,心梗发作时,你就救了自己的命

寒冬是心肌梗死的发病高峰期。一旦心梗发作,救治需要争分夺秒,每推迟一秒钟都有可能与宝贵的生命擦肩而过。通常,患者或家属在这个生命攸关的时……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