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确诊今年首例禽流感病例 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2016-06-04 09:01: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北京又现禽流感”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6月3日,北京市疾控中心证实此事:5月26日,北京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是今年北京首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截至6月2日,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强化监测过程中,未发现新增H7N9禽流感病例。

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患者为通州区人,男性,49岁。

5月26日当天,通州区卫计委网站已挂出禽流感预防常识。据介绍,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由于禽流感主要在禽类中流行,因此经常接触禽类的人群,如兽医和长期从事鸡、鸭、鹅等动物饲养、贩运、屠宰的人员为感染的高危人群。

患者所在通州区的活禽市场和农场安全吗?对此,通州区卫计委表示,市民到活禽市场时,应避免直接接触活的动物和动物接触过的表面。如果住在农场并且饲养食用动物(如家禽和猪),要确保儿童远离病死动物;尽量将不同种类的动物隔开;如出现动物患病或死亡情况应立即向当地行政部门报告。不应宰杀和制备病、死动物供食用。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禽流感病毒在较低温下可存活1周,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因此最好尽量减少购买、处理活禽或生鲜禽肉等情况。

昨日,市疾控中心表示,H7N9为乙类传染病,其病毒的病原学特征、传播途径和传播模式目前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不排除北京居民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此外,北京医疗机构众多,外地病例到北京就诊的人数多,也不排除外地输入性病例到北京医疗机构就诊而被确诊的可能。

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若病情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近期有无禽类接触以及是否去过禽流感疫区。

(6)外出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7)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禽流感 首例禽流感病例 禽流感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男子咬破舌头没在意一个月后得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究竟有哪些

舌头被牙齿咬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浙江有位老人却因此短短一个月“染”上了癌症,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这和他40多年里每天小……详细>>

勃起功能障碍易致心血管疾病 勃起功能障碍有哪些危害

研究人员发现勃起功能障碍的患者更可能患糖尿病、更可能有CHD家族史,也更可能使用β-抑制剂、抗高血压、降血脂以及抗抑郁的药物。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