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德里逾8成面包含有毒物料

2016-05-27 09:41:30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东方日报》5月24日报道,印度一个组织调查发现,首都德里市面38款预制面包产品,其中包括多间连锁快餐店如麦当劳等的产品中,逾8成的面包含臭酸钾及碘酸钾两种有毒化学物,人进食后可能致癌或出现甲状腺疾病。当地卫生部长下令展开紧急调查。

该两种化学物是在用来处理焗制用的面粉,臭酸钾或会致甲状腺癌肾癌,英国、加拿大等国已禁止使用。而碘酸钾则可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澳洲、新西兰及英国已禁止使用。臭酸钾及碘酸钾被列为危害公众健康的物品,但印度没有禁止使用。

印度麦当劳及多间被点名的连锁店都先后发声明反驳,称食品附合安全规例。

碘酸钾对上呼吸道、眼及皮肤有刺激性。口服引起头晕恶心呕吐眩晕及胃肠道刺激。可致视神经损害。

臭酸钾是一种无机盐,室温下为无色晶体,分子式为KBrO3。溴酸钾,主要用作分析试剂、氧化剂、食品添加剂(中国现已禁用)、羊毛漂白处理剂。本品对眼睛、皮肤、粘膜有刺激性。口服后可引起恶心、呕吐、胃痛、哎血、腹泻等。另外,对于环境亦有一定危害。

自1914年溴酸钾初次在美国用于面包烘焙以来,迄今已有90年历史在没有任何因使用溴酸钾而危害健康的报告公布以前,由于成本低廉,溴酸钾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当各种烘焙条件得到正确控制,溴酸钾将转化成惰性的、无害的溴化物。然而随着检测技术和设备的进步,日本的烘焙实验表明依然有50ppb的溴酸钾残留在焙烤后的面包中;英国检测的结果更高达300ppb。1983年-1986年日本通过长期毒性/致癌性实验表明:溴酸钾在实验条件下对大鼠有致癌作用。其后的多项研究证实了日本的实验结果,表明溴酸钾是一种毒害基因的致癌物质,可导致动物的肾脏、甲状腺及其他组织发生癌变。

基于以上发现,委员会认为使用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剂是不当的,同时决定撤消以前允许的限量水平。这份报告发布以后,一些国家作出了反应,主动禁止了溴酸钾的使用。1995年该委员会的第44号报告仍持相同的立场,暂时未发现新的毒害数据。

从此自1999年8月起,溴酸盐在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被禁止使用,马来西亚于2000年11月开始禁止使用溴酸盐。在南美的大部分国家,溴酸盐也被禁止使用,这些国家包括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玻利维亚、委内瑞拉(2001年3月)和哥伦比亚。溴酸盐在秘鲁和厄瓜多尔仍被允许使用,允许的限量分别是75和25ppm。日本有着与中国相似的法规和允许使用量,并且在2000年规定:在终产品完成之前溴酸盐必须被分解或去除。同样在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溴酸钾仍被允许使用。

考虑到美国烘焙业协会(ABA)立场,食品添加剂联合专业委员会(JECFA)曾经提出重新审议溴酸钾的议题,前提是如果有证据表明在面包中溴酸钾的残留量低于5ppb,也即低于目前最先进的检测技术的最低检出限量的话,他们将愿意重新考虑其立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酸钾 臭酸钾 致癌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氨基酸保健品宣传有误 正常人不需补充氨基酸

健康卫视讯 近一段时间来,内地市场上流行服用作为保健品的氨基酸片,商家打出提高精力、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诱人的字眼,甚至表示这些氨基酸……详细>>

痛风有多痛?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来自江西的赵师傅,今年已53岁。对于已经患有痛风20年的赵师傅来说,痛风这件事他毫不在乎。每天依旧抽烟、喝酒,就连在吃饭上也是大鱼大肉,……详细>>

碳水化合物或比饱和脂肪酸更有害健康

医药前沿综合,日本livedoor门户网站11月24日刊登了本月21日美国在线科学杂志《Plos one》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一直以来,……详细>>

ω-3脂肪酸摄入与青光眼发病率有何关联?

【较高的ω-3脂肪酸摄入量与较低的青光眼风险相关】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Ophthalmology)12月21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