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天吃香蕉可长寿? 8种食物是长寿法宝

2016-05-24 16:16:3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随着日本116岁的长寿男人去世之后,美国112岁的桑杰士称为全球最长寿的男人。他告诉我们,他的长寿秘诀就是每天都吃一根香蕉。

8种食物是长寿法宝

一、大白菜

冬天万物凋零,白菜却仍如同松树一样青翠,受到人们普遍欢迎。在中医看来,白菜可以退烧解热、止咳化痰。现代科学发现,白菜的营养价值高,种类多,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是最热门的抗癌明星。冬天是吃白菜的好季节,白菜丰富的纤维和维生素C,可以补足冬天蔬果摄取的不足。但虚寒体质的人,不适合大量吃生冷的白菜,如泡菜。

怎么吃最健康: 吃火锅时,别忘了尽可能多加点白菜,消解燥热之气。

二、粥

粥在熬煮过程中,已将食物中的有效成份释放溶解在汤水中,因此很容易被消化吸收,适合胃口不好、身体虚弱的人。粥的食疗功效千变万化,葱白粥有杀菌效果、芹菜粥可以让大小便顺畅,在滚烫粥里撒上青葱,能预防感冒……此外,粥还可以协助药物达到更好的疗效,例如杏仁、茯苓等中药材,必须与粥一起食用,才能让药效持续,达到更好的效果。

怎么吃最健康: 热粥最好,配合肉汤、菜汤或蔬菜熬煮咸粥更好,可以让食物营养精华一次被吸收。

三、松子

珍珠般的松子,在传统御膳中运用广泛,向来被视为有滋补强身功效。松子丰富的油脂成份,不但可以帮助排便,还可以滋润皮肤。同时,松子是优质的油脂来源,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缓解发炎反应。

怎么吃最健康: 松子热量较高,平时撒点在饭菜上,每次一小把。

四、豆腐

“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入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怎么吃最健康:制作豆腐粥。豆腐150克,大米100克,调味品适量。将豆腐切细;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文火煮粥,待沸后,下豆腐、调味品等,煮至粥熟即成,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适于脾胃积热、痤疮粉刺、口干咽燥、肺热及肺燥咳嗽、脘腹胀满、痢疾等。

五、小米

小米是谷子去皮后的颗粒状粮食,历来就有“五谷杂粮,谷子为首”的美称。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祖国医学认为,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

怎么吃最健康:小米熬粥营养丰富,是妇女产后调养之佳品,素有“代参汤”之美称。小米忌与杏仁同食;宜与大豆或肉类食物混合食用。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品。小米还可磨成粉,制成糕点,亦美味可口。

六、苹果

每日吃一个苹果可以大幅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苹果含有的栎精不仅具有消炎作用,还能阻止癌细胞发展。苹果同时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

怎么吃最健康:可以用锅熬点儿苹果水。切成丁然后泡着热开水喝,也可以加点糖或者蜂蜜,可以养胃。也可以放进微波炉叮1-2分钟,还可以用烤箱,可以先挖核再在里面放黄糖很好吃的。

七、大蒜

在没有抗生素的年代里,大蒜扮演着重要的救命角色。以往行军时必备盐跟大蒜,盐用来补充矿物质,大蒜则用来杀菌和预防疾病。近来,大蒜也被发现可以降低胆固醇。但生大蒜辣刺激性强,因此胃炎、喉咙痛、痔疮、眼睛红、长青春痘的人,不宜生吃大蒜。

怎么吃最健康: 避免空腹食用大蒜,可以利用煮、炒或做泡菜,减少它的辛辣刺激。或是搭配水饺、面食一块吃,不容易伤胃。

八、荞麦

荞麦含有强力抗氧化物,可以降血脂、增强血管弹性、防止血液凝结,是很好的护心食物。此外,其降血压和助眠的效果也很好。荞麦还是很好的大肠清道夫,纤维含量是一般白米的6倍,所以有“净肠草”之称。

长寿的方法

海边去晒太阳

经常见不到阳光的人可能会发生很多危险。哥伦比亚大学精神病学系的一项情感障碍研究显示,缺少光亮可能导致抑郁症或其他相关问题出现,比如酗酒、自杀等等。去海边晒一个星期的太阳,会让你走出这种阴暗的情绪。有研究显示,连续5天,每天30分钟的海边日光,可以治好一半以上的抑郁症患者。

笑可以使你增加:10岁

幽默可以使你更健康、更长寿、更快乐,这是挪威科学技术大学发表于2006年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的。另据他们证实,具有幽默感的人当患上重大疾病时被治愈或好转的可能性比其他人要高出30%。笑可以使人产生更多的保护性荷尔蒙,调节血压,减小压力,增强免疫系统。鉴于笑能给你带来这么多的好处,让自己多一些笑声,可以使你的寿命增加8岁。所以,从现在开始多看喜剧电影,多听相声,也讲笑话给别人听吧。

睡前泡脚20分钟

每天用热水泡脚20分钟,可以使心脏病患者的心脏血管机能得到改善。泡脚还能使血液循环加快,缓解疲劳,促进睡眠。年轻人每天泡15-20分钟,老年人可延长至20-30分钟,水温不要超过40摄氏度。

想发火忍耐10秒

高压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无法控制自己”。面对压力时,请在反应过激之前给自己10秒的缓冲,使自己慢慢冷静下来。以生气应对压力的男性,精神疾病患病率会比不爱生气的人高3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的方法 长寿吃什么好 长寿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广州一美食店隐瞒客人堂食致多人确诊?在外吃饭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工厂已经纷纷复工。但病毒还没有完全被根除,对于上班族来说难免在外吃饭,在外吃饭时需做好全面防护,避……详细>>

官方通报!南京及时拦截一批新冠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如何正确吃冷冻冰鲜食品?

最近天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一例,此类患者是冷冻食品装卸工人。另外最近也在一些冷冻食品表面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那在这特殊时期该如何正确……详细>>

无锡通报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在餐馆吃饭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染?

马上进入元旦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习惯去饭店点菜吃,方便又好吃,同时也能调动起氛围。然而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