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一幼儿被判定脑死亡 什么是脑死亡?

2016-05-23 10:38: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 “中央社”5月17日报道,一名加州两岁幼童在气喘发作急救后被医生判定脑死,由于下级法院对继续使用维生系统的命令在13日到期,该患病儿童的母亲在17日提出紧急上诉,竭力阻挡医院拔管。

据报道,该患病儿童的母亲丰赛卡(Jonee Fonseca)请求美国联邦第9巡回上诉法院推翻萨克拉门托市美国地方法院法官米勒(Kimberly Mueller)上周作出的判决。

米勒驳回指示凯萨医疗机构(Kaiser Permanente Medical Center)继续让两岁幼儿斯廷森(Israel Stinson)使用维生系统的命令,但给予幼儿家人上诉时间。

两家医院判定斯廷森脑死,但丰赛卡想要争取时间,找到另一家治疗她儿子的机构。

儿童脑死亡诊断更应慎重,可参考以下几条:

(1)昏迷呼吸停止同时存在。

(2)脑干反射全部消失,瞳孔散大固定,眼球固定,呼吸活动完全停止。

(3)以上检查结果恒定无变化。

什么是脑死亡?

是指包括脑干在内的全脑功能丧失的不可逆转的状态。脑死亡有别于“植物人”,“植物人”脑干功能存在,昏迷只是由于大脑皮层受到严重损害或处于突然抑制状态,病人可以有 自主呼吸、心跳和脑干反应,而脑死亡则无自主呼吸,是永久、不可逆性的。

不少国家过去一直把“心跳停止”和“呼吸消失”作为死亡的标准。但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病人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都可以通过一系列药物和先进设备加以逆转或长期维持。但是如果脑干发生结构性破坏,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均无法挽救患者生命。因此,与心脏死亡相比,脑死亡显得更为科学,标准更可靠。

自1968年美国哈佛大学死亡定义审查特别委员会提出脑死亡判断指标以来,世界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建立了脑死亡标准,一些国家还制订了相应的脑死亡法,但也有国家采用的是脑死亡和心脏死亡标准并存方式。

由于人工呼吸器能在病人全身其他器官都已衰竭的情况下,继续长时期地维持心肺功能,致使法学界和社会各界广泛接受这样的观点,即病人死亡的标志是起整合作用的脑功能,特别是脑干功能的全部停止。医生若要宣布病人脑死亡,必须要有引起大脑损伤的结构 性或代谢性病因的证据,而且要排除排除一切可逆性昏迷的原因,如急性中毒一氧化碳中毒、镇静安眠药、麻醉药、精神药物、肌肉松弛剂等)、低温(肛温32℃)、严重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代谢及内分泌障碍(如肝性脑病、尿毒症脑病、非酮性高血糖脑病)及休克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死亡 脑死亡 幼儿

美可高特和红果2批次婴儿配方乳粉不合格被通报

【环球网报道】8月6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该局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中发现,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2015年……详细>>

临近高考得白血病 为什么会得白血病

近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不少人都清楚白血病的死亡率极高,因此预防白血病显得十分的重要。下面就一起去看看吧。详细>>

4岁女童被锁幼儿园二楼后坠楼后续:涉事班主任被开除,教育局也回应了?如何防止孩子意外坠楼?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坠楼事故,最害怕的就是看到这种不幸的新闻。在假期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把孩子独自放在家中,结果导致悲剧产生,这也给父……详细>>

[4-26]广医三院婴幼儿常见病防治及智力开发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对于各位孕妇来说,婴幼儿有哪些常见病?这些常见病应如何预防?还有宝宝早期的智力开发该怎么办?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网曝深圳一医院用报废设备手术 回应称无问题

近日,多家网站出现网帖,指深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存在使用报废设备给患者做手术致患者死亡等"三宗罪"。深圳卫人委(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