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数字医学实现肝胆胰外科数字化 可降低手术风险和并发症

2016-05-17 10:07:50    作者:姚银康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领域已快速步入3D时代和大数据时代,3D打印技术实现了三维可视化图像向真实三维物理模型跨越式的转变,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人类疾病的诊断和术前规划,3D腹腔镜和机器人手术也已成功地应用于各种外科疾病。为了更好地展示、分享3D腹腔镜、三维可视化、大数据和3D打印技术在肝胆胰外科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该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5月14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的“全国首届3D腹腔镜在肝脏外科应用高峰论坛、第二届数字医学技术在肝胆胰外科应用高峰论坛、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钟世镇院士、刘允怡院士、赵玉沛院士以及数百位国内外知名数字化肝胆胰外科及数字医学专家齐聚一堂,共享这场学术盛宴。


钟世镇院士(左)、刘允怡院士(中)、赵玉沛院士(右)


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教授

我国数字医学技术在肝胆胰外科应用现状

说到数字医学,大家或许了解得并不多。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在医学领域的不断深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推进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形成了数字医疗诊断技术、治疗技术和检测技术为主要特征的前沿交叉学科——这就是数字医学。

提起数字医学,那不得不提的就是南方医科大学钟世镇院士。他是我国著名的临床解剖学家,中国数字人奠基人,他成功开发了中国首套“中国数字人人体数据集”, 成立了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研究所。在钟世镇院士指导下,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教授成功地将数字人技术转化为数字医学技术。在国家863计划项目资助下,他们组成研究团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认证的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和虚拟手术器械仿真系统,实现了肝胆胰外科解剖数字化、诊断程序化和手术可视化,极大提高了疾病诊断的正确率,降低了手术风险和并发症。为此,经钟世镇院士推荐,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研究决定,由方驰华主任牵头成立了“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

三维可视化技术是一种用于显示、描述和解释肝胆胰外科疾病三维解剖和形态特征的工具,它借助CT/MRI图像数据,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融合、计算、分割、渲染等,将肝脏、胆道、血管、病变组织等目标的形态、空间分布等进行精确的描述和解释,并可直观、准确、快捷地将目标从视觉上分离出来,为术前准确诊断、手术方案个体化规划和手术入路的选择提供决策。

经过国内肝胆胰外科专家的多年努力,三维可视化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肝胆胰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精准诊疗体系。钟世镇院士、刘允怡院士、郑树森院士、陈孝平院士、方驰华教授均已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并且有了卓著成效。

方驰华主任说:“数字医学技术作为这一领域正在发展起来的研究方向,肝脏解剖实现了三维可视化,从而为外科医师深入理解肝脏解剖带来极大帮助。在肝胆管结石的诊断及治疗上提供数字化及可视化技术,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与传统的肝切除相比,基于3D技术的肝切除术对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和治疗更加有效,是安全可行的,为临床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

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意义重大

在本次会议中,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是重要环节之一。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介绍,研究型医院是指以新的医学知识和新的医疗技术的产生与传播为使命,坚持临床与科研并举,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催生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推动临床诊疗水平持续提高,为医疗卫生事业和人类健康做出重要贡献的一流医院,它通过临床与科研共同推进,提高疾病的诊治水平,同时培养高层次临床科研复合型人才(临床科学家),实现自主创新与原始创新,将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到临床应用中去。

王发强会长指出,与临床型医院相比,研究型医院针对的是疑难复杂疾病的研究和治疗,同时将研究成果转化成临床应用,处于主导地位。据了解,德国柏林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大学开创了研究型大学的先河,研究型医院由此衍生发展而来,并取得了卓越成果,成为一个发展趋势。


会议现场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隶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的重要分支和组成部分,它的成立,对推动中国研究型医院的全面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其一,借助学会平台,不仅可以进行科学技术的创新,更为单位和个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研究型医院搭建一个创新平台。

其二,通过学会与各专业委员会以及专家们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思想的新解放、管理的新进步和技术的新突破,把研究型医院学会建设成为国家和医疗卫生行业的推动器、促进者、智囊团、思想库,促进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

其三,随着政府管理职能的下放,学会将承担更多的行业引领、评价和监督作用,与全国各大医院的40多个专业委员会互通有无,实现行业资源、专家资源的转化共享。

其四,通过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具有先进医院发展理念,能够适应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优秀医学研究型人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通讯员:胡琼珍、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数字化 肝胆胰外科 数字医学

[6.21] 广东省中医院:如何早期发现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已成为目前人类死亡常见原因之一,全世界每年约1010万人患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200万,死亡1……详细>>

美国死亡谷发现已存活3.4万年古老细菌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进行气候研究的美国研究人员在对东加州死亡谷下的盐晶进行挖掘时,在这片沙漠下挖出一些存活已有3.4万年的细菌。这些……详细>>

2015年影响医药行业发展十大事件

2015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始终笼罩着战争的疑云,世界经济下滑、油价大跌、难民蜂拥涌进欧洲、恐怖袭击猖獗等处处打击着人类的信心。虽然……详细>>

新分析显示:更宽泛诊断标准下 尼达尼布可治疗一系列IPF患者

INPULSIS®试验的新分析首次显示,使用比现行诊断指南更宽泛的诊断定义,可以发现特发性肺纤维化 (IPF) 患者的疾病进展类似。这1……详细>>

张湘民: 盼有睡眠呼吸障碍的人可有更好的生活

2013年8月29日,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广州市花园酒店举行。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名誉主……详细>>

  • 张抒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