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八成孕妇感染过巨细胞病毒 巨细胞病毒是什么 ?

2016-05-16 09:36:40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7月,家住武昌区30岁的杨娟顺利怀上了二胎。因为是第二次,怀孕就没有接受孕前检查,等到产检才发现自己感染过巨细胞病毒,一旦胎儿也受到病毒感染,可能出现流产死胎的风险。整个怀孕期间她都提心吊胆,但幸运的是宝宝也顺利出生。但没想到因为吃了母乳,还未满月的孩子皮肤却越来越黄,昨日到医院去检查,医生确认孩子是病理性黄疸,必须马上住院接受治疗。

什么是巨细胞病毒?

巨细胞病毒分布广泛,其他动物皆可遭受感染,引起以生殖泌尿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肝脏疾患为主的各系统感染,从轻微无症状感染直到严重缺陷或死亡。

巨细胞病毒具有典型的疱疹病毒形态,其DNA结构也与HSV相似,但比HSV大5%。本病毒对宿主或培养细胞有高度的种特异性,人巨细胞病毒(HCMV)只能感染人,及在人纤维细胞中增殖。

病毒在细胞培养中增殖缓慢,复制周期长,初次分离培养需30~40天才出现细胞病变,其特点是细胞肿大变圆,核变大,核内出现周围绕有一轮“晕”的大型嗜酸性包涵体。

巨细胞病毒为细胞内感染,虽血中有抗体。也不能避免细胞内此病毒的持续存在,故初次感染后,巨细胞病毒很难被宿主完全清除。

孕妇感染了巨细胞病毒的危害

孕妇感染了巨细胞病毒后,病毒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造成胎儿先天性感染,流产和死胎。先天性感染的婴儿出生时可无症状,但也有严重者可累及多脏器,甚至死亡。有症状者可见肝脾肿大,黄疸,瘀斑紫癜,脉络膜视网膜炎,小头畸形等。所有活着的患儿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视力减退,意识、运动障碍,智力迟钝等。婴儿出生后经产道或哺乳感染的,为后天获得性感染,一般症状轻,预后良好,个别有肝功异常。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巨细胞病毒的危害 巨细胞病毒定义 巨细胞病毒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