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汉嘴唇溃疡2月没好竟是唇癌 唇癌如何预防?

2016-05-04 12:14:57      家庭医生在线

扬州一位六旬老汉,嘴唇溃疡两个月不好,开始没当回事,以为过几天就能好,拖了两个月后,不仅没好,情况更严重了。老汉心里没底,去医院诊治。这一查不要紧,他嘴唇上的溃疡,竟然是严重的唇癌!这位患者的唇癌已通过手术切除,老人目前已经出院。专家称,早期唇癌通常能够治愈,晚期唇癌的癌细胞如果转移到口腔和颌骨,可能会危及性命。

唇癌(carcinoma of the lip)为发生于唇红缘黏膜的癌。按UICC的分类,唇内侧黏膜应属颊黏膜癌;唇部皮肤来源者应划入皮肤癌中;唇癌应仅限于可见唇红黏膜原发的癌。有鉴于此,唇癌已从口腔癌中独立出来;然而从广义讲,也有人主张将唇癌划归口腔癌中者。

唇癌怎么治疗?

早期病例无论采用外科手术、放射治疗、激光治疗或低温治疗,均有良好的疗效;但对晚期病例及有淋巴结转移者则应用外科治疗。临床无转移的唇癌也可行选择性一侧或双侧肩胛舌骨上颈淋巴清扫术,但如临床已证实转移,则需行颈淋巴清扫术。原发灶切除后,可用邻近组织瓣立即整复。

唇癌如何预防?医生送大家四点建议:

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粗细搭配,饮食清淡,不吃过烫、过辣的食物。

二,尽量做到少抽烟和不抽烟,酗酒绝对不可。

三,不能吃路边的麻辣烫、烧烤等。有研究报告说,吃烧烤食品危害可能还大于吸烟。

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一定要早晚两次刷牙,睡前刷牙后不要再吃东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唇癌 癌症

2019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亚洲大会上公布了替雷利珠单抗的临床数据

在新加坡举行的2019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亚洲大会(ESMO Asia)上在一项海报展示中公布了其在研抗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联合化疗用……详细>>

2018年生命之光康复协会第6届运动会:大家一起来 生命更精彩

10月30日上午,2018年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第6届运动会在广州市荔湾区体育馆举行。详细>>

每天喝5杯茶或咖啡可防脑瘤

据《每日邮报》26日报道,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每天至少喝5杯咖啡或茶,有助于预防脑瘤。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台湾“无肾妇人”顽强生活11年 每天步行20公里

据报道,台湾一位58岁的李王宝月是个“无肾人”,11年前,她因癌症陆续切除两颗肾脏,靠着血液透析及每天快走20公里,存活至今11年,乐……详细>>

  • 周磊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黄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