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异食癖竟吃自己头发5年 异食癖的危害

2016-04-22 14:51: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印度一名17岁的小女孩因肚子疼,前往医院就医。医生竟从女孩胃里取出了约2斤重的发团……3年前,姑娘就经常肚子疼,去了多家医院,一直找不到病因。上周六,姑娘又抱怨肚子疼,爸妈第一时间把她送去了医院。医生在她胃里发现了约2斤重的头发团!!

主治医生说,他们发现胃里有一个14-17厘米左右的球,球外面包着一层黑色的东西。“我们花了整整一个半小时才把它弄出来。”做完手术后,医生问姑娘是不是经常吃头发,姑娘才承认自己从12岁开始吃自己的头发。幸好姑娘现在已经没事儿了……惊魂未定的爸妈表示,准备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异食癖的危害:

异食癖的孩子的表现就是异食,较小的东西吃下去,较大的东西就用舌头去舔,不听

人劝阻,躲在一边悄悄吞食,其危险不在于其行为本身,而在于儿童吃下去以后对身体的危害,可引起多种疾病。

另外有些孩子患有如寄生虫,蛔虫症,嗜吃泥土,墙皮,大便秘结或腹泻,大便中可见虫卵;还有钩虫病,脸黄,唇,甲均苍白,消瘦,疲劳乏力,食欲不好,腹胀,腹痛;此外缺乏某些维生素也可致异食症,如缺锌,不仅有嗜食异物行为还可能会有舌炎,口炎,以及异食,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异常行为,影响生长发育。

异食癖预防与治疗:

本症的治疗以教育和行为疗法为主,对年龄较大的少年儿童要提高其认识,讲吃异物的危害,把其周围环境中的患者爱吃的非营养性物质撇走而代之以营养性食品,如水果等,适当调节饮食营养,以改善饮食习惯,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对于患者由于吃这些非营养性物质而导致的躯体并发症,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予以相应的处理。检查身体有无导致缺铁性贫血的毛病,如月经过多、痔疮、营养不良、钩虫病等,需及时加强饮食照顾,调剂营养可口的食物,补充铁剂,纠正贫血或对症治疗;另一方面还可找心理医生,借助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对他们进行心理治疗,以改变异食癖的不良习惯。从心理角度分析,“异食癖”是属于一种强迫行为。有这种“异食癖”的人,性格往往是较内向的,做事要求十全十美,过分认真,谨小慎微,喜欢幻想,喜欢钻牛角尖,是固执、刻板的人。所以,首先改造这种不良性格,这是彻底治好“异食癖”的基础。

患者父母应对患儿进行正确引导,使患儿注意力集中到其他事情上去,如运动、读书、写文章、跳舞、唱歌及关心社会事务等来转移对异食的注意,必要时可予以行为治疗如厌恶疗法及阳性强化法。在使用阳性强化法时主要以奖赏为主,但要注意奖赏要投其所好,主动迎合孩子的兴趣,并且同一奖赏不宜长时间使用,否则强化作用会逐渐减弱。久而久之就可克服了。

必要时服少量抗忧郁药如氟西汀、吗氯贝胺、阿米替林、多塞平等;少量抗精神病药,如利培酮、奥兰扎平、奋乃静、舒必利等;对月经过多、痔疮、营养不良、钩虫病等,需及时加以治疗,补充钱剂,纠正贫血。另方面还可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

总之,异食可能是一种原始的需要,也可以通过其他需要,尤其是通过人的一些高层次需要的满足来转移对它的注意。例如,寻找现代人的享受、快乐,努力工作,争取事业成功的享受,助人为乐,享受为别人(社会)服务的道德体验感等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食癖预防治疗 异食癖危害 异食癖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61岁老人骨折手术中死亡 发生骨折应该如何处理?

61岁老人摔伤致髌骨骨折,在医院手术中突然死亡,死者家属在手术室中竟发现了过期的麻醉针药剂。家住河南濮阳县梁庄乡的王先生提起自己伯父的死……详细>>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医学影像在疾病诊疗有哪些发展?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