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非洲巨鼠堪称动物界的肺医生 受训可“嗅出”肺痨

2016-04-01 09:54:26      家庭医生在线

港媒称,科学家希望训练有敏锐嗅觉的非洲巨鼠“嗅出疾病”,以在东非坦桑尼亚、莫桑比克挤拥的监狱里,以低廉成本方法迅速查找出患肺结核的囚犯,防止散播。

报道称,在比利时注册的非营利组织APOPO过往训练“非洲巨颊囊鼠”(African Giant Pouched Rat)清扫地雷早已享誉国际,如今更进一步训练它们查找肺结核技能。APOPO训练人员待这种老鼠出生后长至4周,利用“答对有奖”方式,教它们识认肺结核患者痰液样本。

报道称,测试显示,受过训练的巨鼠“几乎百分百”能在3秒内从10个样本中侦测出肺结核样本。在20分钟里,它们能筛选100个样本,成本仅20美分。相比之下,一般实验室做化验检测,需时4天,而一名化验师一天最多做约20个样本化验,耗时耗费。

APOPO推行的计划至今已筛查逾34万个结核样本,遏止逾3.6万宗感染,并使几个伙伴诊所提升40%以上的检出率。APOPO的美国总干事里克特希望,这门独特的结核病侦查鼠技术日后能扩大使用范围至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等流行肺结核病国家的所有监狱、临时居所、工厂等地,乃至爱滋病带菌者等患病高危群组,以低廉成本挽救人命。

肺痨是个什么病?

肺痨一般指肺结核,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肺痨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危害一

出现呼吸系统的一些症状,全身发热等中毒症状,并形成并发症,如大咯血自发性气胸、并发肺外结核病等。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危害二

如不能坚持早期、正规、合理的治疗,可能治疗失败、造成而难以治愈、引起结核菌耐药,甚至死亡。

危害三

由于患肺结核而使已经得的其他疾病加重,如糖尿病、矽肺等,给治疗带来困难。

危害四

影响学业、婚姻、生育及心理压力等问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病 肺部疾病 肺痨

工人入职半年得尘肺病 暂时无药可治

小胡是四川人,今年39岁,2009年4月13日,进入某公司务工,从事五金冲压工作。据小胡说,他从事的是抛光工作,经常接触到粉尘。2009……详细>>

比癌症还可怕的尘肺病饮食原则

尘肺病是劳动者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引起的疾病,可造成人体多个内脏器官不可恢复性的损害,对健康影响十分严重。尘肺病的……详细>>

老人手取出百粒瓜子系肺部结核菌引发病变

手腕肿胀10多年,做手术竟然挖出百粒“瓜子”。原来,这竟是肺部结核菌引发的手部病变。详细>>

女子在医院洗肺洗出“牛奶液” 诊断:是肺泡蛋白沉积症

据报道,近日,37岁的宋女士在医院“洗肺”,洗出一大瓶“牛奶”液……宋女士患的是非常罕见的肺泡蛋白沉积症,国外记载的发病率是百万分之三点……详细>>

竹炭食品可致便秘 长期食用有可能导致尘肺病

日前,喜欢吃甜品的市民发现,一些超市及知名蛋糕店出现了一系列竹炭食品,其中有竹炭面包和竹炭月饼等。销售人员宣称这类竹炭食品含有竹炭粉,……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