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内蒙古74岁“右位心”老人患全国罕见心梗

2016-04-01 10:05:2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长在胸腔右侧的人本就稀少,而“右位心”并患有严重心梗的情况就更为少见。据悉,内蒙古自治区成功完成一例在国内罕见的“右位心”心梗手术。

这名患者名叫曹俊秀,今年74岁,家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3月14日晚,曹俊秀感觉到胸腹部位剧烈疼痛。她的子女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治疗,但疼痛没有得到缓解。之后曹俊秀被120急救车送到呼和浩特据老人的主治医生内蒙古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王智勇介绍,虽然他从事心脏病介入诊疗已经有30年,但接触到的“右位心”心梗患者还是第一个,并且当时老人的右冠脉中断堵塞了90%,如果不及时手术危险很大。

王智勇介绍,“右位心”在自然人中发生率约为万分之二,而他所掌握的资料表明,从1982年到现在,全国有记录的‘右位心’心梗患者只有18人,而利用介入方式治疗这类患者的经验少之又少。不仅如此,王智勇还发现,曹俊秀老人胸腹腔里的所有器官的位置都与常人相反。

所以在为曹俊秀做身体检查时,好几个年轻医生都找到王智勇称“心音听不到”,而在给曹俊秀做心电图时,更是因为做出了“反向图像”而被“笑话”技术不精。3月29日下午,王智勇及他的医疗团队为曹俊秀实施手术成功植入支架。这期间,不仅考验医护人员的诊疗技术,也考验他们的思维和心里。

“所有的手术习惯、手术走向都是反着的,我们只能把我们的思维、我们的手法翻转180度来进行。”王智勇说,这个手术的完成也代表了内蒙古地区医疗水平的新高度。据了解,曹俊秀目前恢复状况良好,下周就能出院。

知识科普:右位心是什么?

(一)真正右位心:心脏在胸腔的右侧,其心房、心室和大血管的位置宛如正常心脏的镜中象,亦称为镜象右位心。常伴有内脏转位,但亦可不伴有内脏转位。

(二)右旋心(dextroversion of the heart):心脏位于右胸,但心尖虽指向右侧而各心腔间的关系未形成镜象倒转,为心脏移位并旋转所致,亦称为假性右位心。常合并有纠正型大血管转位、肺动脉瓣狭窄和心室或心房间隔缺损。

(三)心脏右移:由于肺、胸膜或膈的病变而使心脏移位于右胸。

此外,在内脏转位的病人中,有时心脏仍在左胸,心尖仍指向左侧,称为左位心;此时各心腔间的关系可与正常者相同,也可形成右旋心的镜中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心脏疾病 心梗

[11.19]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 先心病……详细>>

吸水烟的人更易得心脏病 抽一次血压增加20%

医药前沿据《卫生》杂志编译 2014年6月19日,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经常抽水烟的人有更高的心脏病风险,研究专家,伦敦大学的圣乔治布兰登·……详细>>

为治心脏病男子断食诵经猝死开道场人赔27万

健康奇闻综合,今年5月,为了治疗心脏病,房山男子赵伟前往邻村一佛教道场断食诵经,4天后赵伟意外死亡,于是赵伟家属将该道场负责人张文奇告上……详细>>

误诊心脏病人为中暑 男子非法行医治死人

患有心肌肥大、冠脉狭窄等疾病的易某,被无照行医的王某当中暑治疗,结果死亡。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终审以非法行医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半。详细>>

广场舞等噪音危害两代人:心脏病高发 孕妇易流产

6月初,世界各国专家聚集日本,集中探讨噪音对健康的危害。他们发现,住在交通繁忙路段、机场附近,以及医院附近的人,遭受的噪音之害更严重。专……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