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疫苗 > 正文

疫苗到底打还是不打? 警惕几种疫苗接种反应

2016-03-24 10:16: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家在质疑相关部门疫苗监管不严的同时,一些“接种疫苗无用论”又甚嚣尘上。疫苗打还是不打,成为不少人纠结的问题。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接种后,在不伤害机体的情况下,可使机体产生免疫力。一旦相关的病毒、病菌真的侵入机体,免疫系统便会依据其原有记忆,制造更多的免疫物质来保护机体。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担心,如果没有疫苗,不少危害生命的疾病将成为一种日常风险。人们的行动将受到严重限制。一旦有传染病发生,城市就是高风险区域,就会变成在医疗卫生方面一有“风吹草动”就得赶紧逃离的地方,而不是有吸引力的人类活动中心。

忽视疫苗接种曾在世界上有很多惨痛教训。20世纪70年代末,瑞典一位医学专家曾质疑百日咳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导致相关疫苗接种率大幅下降,政府于1979年放弃百日咳疫苗接种。此后数年,百日咳病例每年逾万例,引发了很多死亡悲剧。瑞典于1996年重新将百日咳疫苗引入免疫规划。

警惕疫苗接种反应:

1、如果在接种后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淋巴结肿大、发热等症状,但很快就消退,这属于正常的不适反应。而这些症状如果加重,且不见好转,应尽快去医院诊治。

2、有些接种的儿童会对一些疫苗产生过敏反应,出现长疹子、过敏性紫癜血管神经性水肿,甚至休克等症状,今后在接种含有引起过敏成分的疫苗时,一定要慎重,最好不要再接种相同疫苗。如果一定要注射,必须把自己的过敏情况反映给医生,由医生准备好抢救措施后再接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接种反应 疫苗接种 疫苗

抗感染药头孢曲松钠不良事件报告数较多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8日透露,抗感染药不良反应报告数量约占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总量的50%,而头孢曲松钠的不良事件报告总量在……详细>>

欧洲研究表明:熬夜累不累关键在基因

同样是熬了一个通宵,有的人会疲惫不堪,有的人却没觉得有多累。欧洲科研人员最新的研究证实,这种差异实际上和一个名为PER3的基因有关。详细>>

导致骨坏死的关节炎不良症状

详细>>

不明中药竟让人患肝病 偏方不可尽信

据香港本地的一名外科医生说,在过去20年,有大约100名患者在服用中药后需要进行救命的肝移植,一名3岁的小男孩就是他们中的一个。位于香港……详细>>

女教师扎堆怀孕欲生猴宝 孕早期女性需好好应对

新学期刚开始,不少学校的校长们几乎都在忙着做同样一件事,那就是对学校内准备生育二孩的女教师进行统计。由于“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女教……详细>>

  • 杨传忠

  • 陈柯

  • 刘坚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