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疫苗 > 正文

广东4岁幼儿死亡与问题疫苗无关 儿童打疫苗要注意什么?

2016-03-22 15:45:50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1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称,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作部署、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发布的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线索,广东目前已经开展非法经营疫苗有关情况调查处置工作。

通报称,3月20日上午,广东食药监管局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组织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非法经营疫苗有关情况调查处置工作。3月20日中午,广东食药监管局也向省公安厅治安局通报了相关案件线索,请公安机关协助对山东省公告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线索中涉及广东省的3名涉案嫌疑人展开调查,尽快核实身份,抓紧查明广东是否存在疫苗非法购销及相关具体情况。3月20日下午,省食药监管局也发出通知,要求疫苗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全覆盖自查,并组织对辖区内疫苗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对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如发现质量或渠道可疑的疫苗,应当场查封,立即立案调查。

疫苗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那么儿童打疫苗要注意什么?

儿童打疫苗要注意什么?

1、首先要准备必备的证件。

2、到达医院之后,首先要告知医生宝宝的身体情况,在有不适的情况下接种是会引发其他病变的,比如发烧。

3、接种之前最好先给宝宝洗过澡,穿上宽松的衣服方便脱穿,因为一般医生都会告知打预防针之后在1-2天内不能洗澡的。

4、在宝宝生病期间是不允许接种的,像不能接种的情况,只能选择推迟,最好是过一个星期后再进行接种。

5、如果接种地方有皮肤发红或者肿痛,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保持皮肤干燥,也可以用干净的热毛巾热敷一下,缓解宝宝的疼痛感。

6、切记不要着急离开,应在接种室停留15分钟观察宝宝有不良反应。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7、接种后让宝宝多休息,多喝水,适当添加衣物以免感冒。

8、如果宝宝出现发热、恶心、起皮疹的情况,可以先观察,多让宝宝喝水和休息,一般1-2天症状就会消失;如果反应加重,宝宝出现精神萎靡的情况,应该马上带去医院检查。

儿童一定要打什么疫苗?

1、麻腮风三联疫苗(MMR):麻腮风三联疫苗为进口疫苗,接种后可同时预防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三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疫苗已经在国内外使用多年,并被家长接受。一般在宝宝满1周岁就可接种第一针。“麻风腮”一岁半打,是加强8个月的时候的麻疹,还有风疹,腺炎,男孩子最好打,因为男孩子感染腮腺炎的话有可能影响将来的生育功能。

2、水痘疫苗:水痘是由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以皮肤出疹为特征的传染病。水痘病毒有高度传染性,尤其是在儿童中。主要传播途径为空气飞沫、直接接触和母婴垂直传播。水痘经常在幼儿园,小学中比较流行。记得去年我侄女他们班上一个同学得了水痘,几天没来上学。像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只能采取隔离的方式,所以预防水痘最理想的方式就是接种疫苗。一般宝宝满一岁就可以打水痘疫苗了,而且只需要打一针。

3、Hib疫苗——小儿脑膜炎、肺炎的克星。b型流感嗜血杆菌简称Hib,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染,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个月-2岁的婴幼儿很容易被传染。由于国内普遍存在抗生素滥用的现象,使得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上升,感染后比较难诊治。

所以,避免宝宝患病的最好方法是及早免疫预防,所用的疫苗是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又叫Hib疫苗。宝宝满两个月就可以接种Hib疫苗,疫苗的接种次数根据宝宝的年龄来定。

(以上三种疫苗发病率高,危害严重,所以建议宝宝一定不能漏了这三种。)

4、甲肝疫苗

甲肝疫苗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现在主要采用国产的减毒活疫苗和进口的灭活疫苗,都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1岁以上的宝宝均可接种。

5、肺炎疫苗

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鼻窦炎、中耳炎也是不容忽视的传染性疾病,其传播途径为飞沫,打喷嚏,咳嗽都有可能传播,肺炎也是很容易危及生命健康,因此预防免疫显得格外重要。

6、流感疫苗

一般是在宝宝六个月到三岁这段时间比较容易得流感,接种疫苗可以起到预防作用。但由于病毒变异快,对于宝宝是否需要接种流感疫苗,有些专家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得流感并不都是坏事。因为流感不是严重疾病,得病后一般7-10天就会自愈,可以增强宝宝的免疫力。所以,并不提倡所有的宝宝每年都打流感疫苗。

7、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就是容易引起宝宝秋季腹泻的一种秋季常见病,其实这个疫苗我家宝宝就没有打,其实也就是一颗糖丸,记得好像是一百多吧,我个人认为这个没有什么必要打,只要做好消毒和卫生工作,这个病是可以避免的,所以觉得没什么必要。

8、狂犬病疫苗

现在小区动物、宠物的增多,会给孕妇,宝宝带来伤害。如果怕得病的话,可以考虑接打此疫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东 儿童疫苗 广东

全国首创AR用于膝骨关节病辅助医疗:诊疗康复全病程管理新革命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受以车代步、运动缺失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以及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社会老龄化加重等原因,筋骨病痛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详细>>

防治禽流感需减少活禽交易 日常防病需注意5点

11月28日,广东省报告东莞市出现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现在广州市定点收治医院接受救治。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开展风险评估认为,……详细>>

医患关系和谐有新招 省二医移动图书馆进病房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动态4月22日广州讯 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有新招,省二医把“移动爱心图书馆”搬进病房。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本……详细>>

国际罕见病日:关注罕见病医药短缺困境 专家呼吁立法支持

在"国际罕见病日"前夕,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广东省医学会罕见病分会主任委员刘丽,在她看来,我国罕见病的防治依旧困难,罕见病患者的生存质……详细>>

珠吉街道顺利举办“防治流感,关爱健康”科普义诊讲座

15日下午,在天河区珠吉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王老吉克感利咽口服液特约的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顺利在天河区珠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二……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陈柯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