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首届“羊城好医生”杨建勇:选择做医生 是做了正确的事情

2016-03-22 11:21:33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4月,由国内健康门户家庭医生在线主办、广州主流媒体鼎立支持的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揭晓,共有403位来自广州各大三甲医院的专家荣誉入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杨建勇教授是其中一位。2016年2月,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中心主办,广东太阳神集团协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活动正火热进行,又一批德艺双馨的专家出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共同见证好医生的榜样力量。

他,24岁本科毕业,34岁获得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37岁成为正教授,广东省第一个具有博士学位的放射科医生和广东省第一个医学影像博士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中大名医。放射界的同行这样评价他:专业扎实,乐于助人,低调,不张扬。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杨建勇

“羊城好医生”名片:杨建勇

杨建勇,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专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擅长原发性与转移性肿瘤的分子靶向治疗、介入治疗及综合性治疗;动脉闭塞性疾病及门脉高压症的介入治疗;子宫肌瘤与子宫腺肌症的介入治疗。

“羊城好医生”技术:胆大心细有担当

一位84岁的老干部,曾在60岁时患上胃癌,进行肿瘤切除,24年后,又诊断出患上膀胱癌。在当时,止住膀胱癌引起血尿的经典做法就是把膀胱切掉。但老干部并不接受这种疗法,“他说我不敢开刀,我已经瘦得不得了了。”杨建勇回忆说。为了寻求解决方案,全省医生为其进行了会诊,会诊上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包括放疗、切膀胱等。这些方案被老干部一票否决:“能不能用微创的办法?听说你们中山一有个介入的办法来治疗?”

经过会诊,杨建勇从专业的角度铿锵有力地回答了老干部一句:“可以的。”尽管顶着巨大的压力,但杨建勇仍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亲自为老干部做膀胱动脉灌注。手术结果很理想,血尿在术后几天便停止。而后经过3次化疗,2次内窥镜电化治疗等多管其下的治疗之后,老干部的症状明显缓解,而后还能正常工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陈斌医生对老师杨建勇教授的印象:有担当,胆大心细。

陈斌医生回忆,2011年的10月份,科室收治了一位年轻的布加综合征女患者。虽然患者没有出现腹水,但是由于肝功能比较差,已经有了严重肝硬化的表现,并且很消瘦,脸色晦黄。从CT上看,患者血管狭窄的部位就在下腔静脉汇入右心房的部位,大概有2cm左右的闭塞长度,看不见丝毫残留的缝隙。

消毒、穿刺、造影都很顺利,但是在使用导丝捅开闭塞部位时却遇到了麻烦。首先是狭窄部位靠近心脏,右心房的腔比较大,加上心脏的调动,很难稳定导丝末端。其次是导丝的软头力度不够,不能捅开闭塞的部位,但是用硬头又怕捅穿了血管造成病人的大出血。陈斌医生说,“在我们尝试了多次未能打通的时候,杨主任亲自上台了。治疗布加综合征经验丰富的杨主任对我们说:‘你们大胆地用导丝的硬头去捅,只有捅开了,病人的预后才会好。’”

“给我换超硬导丝!”杨建议勇主任决定换硬度更大的导丝。这就意味着虽然捅开闭塞部位的机会大了一些,但是捅破患者血管的风险也更高了。一旦捅破血管或者心脏,患者有可能大出血,乃至出现生命危险。这需要胆量和气魄。事隔多年,陈斌医生仍然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情形:“杨主任拿着导丝一次一次地试探地捅开闭塞的部位,我们则在旁协助,看着硬导丝一点点地朝着我们标记好的方向前进。最后一下,只见超硬导丝的末端一下子有了捅穿了的感觉。在造影下,证实捅穿的就是闭塞的部位。”

杨建勇教授当时的一句话也让陈斌医生感动至今:“最惊险的一步我帮你们担着,剩下的工作你们继续完成吧。”

“羊城好医生”从医:被迫选择放射科到最终爱上这一学科

1978年,正值改革开放第二年,19岁的杨建勇考上同济医科大学医学系。由于实习期间在外科方面的出色表现,杨建勇满心期待自己能分到临床科室,可惜事与愿违,他被分到了:放射科。

放射科,这个看似高科技的新兴科室在当时根本不受医学界重视,它只被视作辅助科室。多年后的今天,回忆起当时的工作,杨建勇教授还是有些沮丧:“当时放射科的工具非常简单,只需进行机械性的检查和诊断,发完检查报告后就算完结工作。”这对梦想着能直接和病人交流,并能直接解决病人疼痛的杨建勇来说,是一种莫大的煎熬。“工作比较枯燥,而且暗室里拍摄的辐射比现在大得多,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介入治疗的学术概念开始传播到中国。杨建勇这才知道,还可以用影像设备导向进行介入治疗,这相比枯燥的“摄影”有趣多了。这激发了杨建勇对放射介入的浓厚兴趣。

1985年,杨建勇考入贵阳医学院,师从我国著名放射学家刘子江教授攻读硕士学位。1988年,杨建勇回到武汉协和医院,再次回到放射介入科工作。此时的杨建勇无论是心态还是专业知识,都与3年前有着天壤之别。通过对放射介入系统的学习,他对该学科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已下定决心在放射介入的道路上认真走下去。

同济大学和德国海德堡大学有着校际交流的悠久历史,这一传统在二战解放前就已开始。为了更深入的学习和掌握放射介入学的先进知识,杨建勇争取到了去海德堡大学学习的机会。为了争取这次机会,杨建勇上午上班,下午和晚上进行德语培训,这样坚持了一年。1993年,他最终以德语全校第二名、专业课优秀的成绩获得了以访问学者身份到海德堡大学学习的机会。

由于超强的学习及工作能力,海德堡大学不仅给予了杨建勇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导师还亲自帮他安排好了在德国的工作。可是杨建勇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国,怀揣博士学位以及在海德堡大学2年扎实的介入手术经验,回到了中国。他坚定的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放射介入是一个正在兴起的学科,国内正是发展的好时机。”

“羊城好医生”理念:正确的时间做了该做的事情

2006年,杨建勇接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主任。同时,他也是中华放射学会委员,中国介入放射学会委员,广东医院协会理事,医学影像专业学会主任委员。在教学方面,担任博导后,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2名,指导博士后4人。在放射介入的领域,杨建勇无疑是成功的。回忆起当时对放射介入的不理解和排斥,他也会莞尔。一路走来,虽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都顺利度过。杨建勇认为自己并没有过人的能力,“我只是遇到了一个好的时代,并在正确的时间做了该做的事情。”同时,他还将许多的“顺利”归结于有一个好的团队:“走过这么多的地方,到处都有支持和帮助我的同事和集体,所以我也需要努力前行。”

担任影像科主任后,除了管理科室的大大小小事务,还有手术、门诊、会诊等工作,非常繁忙。虽然如此,但杨建勇还是将视角放在了更为广阔的领域--影像知识的普及教育。如今,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中山一院医学影像科与专业健康媒体家庭医生在线合作,共建了国内首个面向大众的影像频道,义务担任频道主编,及时回复网民问题,向广大网民传播专业影像知识。现在该频道的日均浏览人数已经达到了10000人以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http://hys.familydoctor.com.cn/gz/

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http://hys.familydoctor.com.cn/guangzhou2016/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建勇
擅长疾病:
1.肿瘤特别是原发性肝癌、肺癌的介入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综合治疗; 2.门脉高压症、布加氏综合征的介...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 杨建勇 羊城好医生

早期肺癌患者可免开刀 立体放射治疗效果好

记者日前从中国旅美专家协会专家报告团了解到,肺癌影像引导的立体放射治疗对于一些不能耐受手术的早期肺癌患者是完全可行的。 详细>>

7.19广州 国内首个面向大众的专业影像频道正式上线

我国最近公布的新医改政策将疾病防治策略重心转为以预防为主,高端医学影像作为实现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依赖工具,相关医疗器械行业的……详细>>

于金明:要真正战胜肿瘤必须要进行个体化精准治疗

2016年5月27日,亚太影像导引下的微创治疗协会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二届亚太影像导引下肿瘤微创治疗学术大会”、“第十届中国……详细>>

首届广东省分子影像学新进展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1年12月22至24日,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南大学分子影像学研究所、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院、广东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广……详细>>

第二届肿瘤康复羊城论坛即将召开 知名专家齐聚共话肿瘤诊治与康复之策

为了更好的推动肿瘤康复工作,帮助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时间。广东康复乐园联合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分会举办的第二届肿瘤康复羊城……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郑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