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生打疫苗后瘫痪 如何照顾瘫痪患者?

2016-03-18 10:24:29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上午,一起因接种疫苗引发的官司在市二中院开庭。现年29岁的女孩月月(化名)2005年时还是一名高中二年级的在校学生,她和同学一起在学校的组织下接种麻疹疫苗后,感到身体不适,不久后出现右侧身体麻木的症状,进而越来越严重最终发展为下肢瘫痪。月月的母亲称,11年来已为女儿的病情花费300余万元,这些年她也因索赔补偿款事宜多次与月月所在学校和注射疫苗的医院交涉、打官司。去年年底,丰台法院一审判处医院一方赔偿66万余元后,双方均不服提出上诉。

如何照顾瘫痪患者:

1、病房安静、整洁、舒适、应有良好的服务。

2、家属应给予同情和理解,使患者有战胜疾病的信心,支持治疗及功能锻炼。

3、评估患者生活自理能力缺陷的程度,向病人提供生活支持,病情稳定后,鼓励病人用健侧肢体取物、洗漱、移动身体等。

4、对卧床病人要保持床褥清洁、干燥,患侧肢体应放置功能位置,对突出容易受压部位用气垫或气圈保护;截瘫患者应卧于有放置便器的木板床,以免腰骶部皮肤被便器磨伤。

5、病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并注意保暖,鼓励患者多咳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协助患者翻身拍背及时吸出气管内不易咳出的分泌物。进食应该缓慢、防止呛入气管,吞咽困难时用鼻饲。

6、做好口腔护理、防止吸入性肺炎

7、排尿困难的患者可按摩膀胱以助排尿,训练病人自主解小便。便秘者应添加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每天应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瘫痪并发症一般有以下几种:

1、下肢中枢性瘫痪是先天性脑积水的临床表现。脑积水严重,进展较快时,亦可出现,其症状为反复呕吐。脑退行性变,脑发育障碍,四肢中枢性瘫痪,尤以下肢为重。

2、下肢肌肉瘫痪:是脊髓压迫症的症状表现。感觉障碍,肌肉运动障碍与肌腱反射改变,括约肌功能障碍,营养性障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为其临床表现。

3、大腿以下或膝以下肌肉瘫痪:见于坐骨神经损伤,诊断依据,外伤史或注射史,大腿以下或膝以下肌肉瘫痪;神经分支支配区肌肉瘫痪。小腿以下区域部分感觉丧失。肌电图检查可确诊。

4、眼肌瘫痪:动眼(第Ⅲ)、滑车(第Ⅳ)及外展(第Ⅵ)三对颅神经都是支配眼球肌肉的运动神经,头颅损伤可影响眼外肌及Ⅲ、Ⅳ、Ⅵ对颅神经而引起各种形式的眼肌瘫痪。主要做眼科检查、颅脑CT排除颅内器质性病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瘫痪并发症 瘫痪患者照顾 瘫痪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父子俩皆受“腰突”所困 手术治疗后2天即可下地走路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本文主人公也是一对父子,但不同的是,他们不是去打虎,更不是去打仗,而是一同来到深圳大学总医院脊柱科治……详细>>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青岛精神病患者已高达130万人 发病趋向年轻化

如今,精神卫生作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和国际社会的共识,精神卫生工作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做好精神卫生……详细>>

中国首个专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业性网站上线

据最新调查显示,91%的帕金森病患者和47%的家属认为获取帕金森病相关信息有困难,碍于渠道有限,近九成家属和患者无法得到相关准确和有指导……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