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痴呆老汉进养老院屡被赶出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2016-03-04 11:02:28      家庭医生在线

“我父亲患上了重度老人痴呆症,24小时都无法离人,请保姆照顾靠不住,只好送他去养老院。”岳阳市民陈女士说,父亲患病后,时常大吵大闹,让她心力交瘁,本打算送老人去养老院,却在寻找养老院的过程中费尽周折。到底为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找一家适合的养老院有多难?经过一番打探,调查发现,岳阳的确有接收老年痴呆症的养老院,但能接收像陈女士父亲这种爱吵闹的老人,寥寥无几。

2015年,医生的一纸诊断书,让家住西塘的陈女士终于明白了,父亲不是变了,而是生了病。两年前,父亲的脾气开始变坏,情绪也不稳定,大部分时间都在骂人。一开始,陈女士以为是老人到了更年期,但接下来的几年,父亲的症状越来越严重,不仅大小便失禁,甚至有时候整夜不睡觉,大哭大闹。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父亲患了老年痴呆,也就是医学上说的“阿尔茨海默症”。“我父亲今年才58岁,虽然大小便失禁,但腿脚挺好,整天在屋里走过来走过去,什么都抓,什么都碰。”陈女士说,母亲身体不好,家里请了保姆照顾,但基本上请一个走一个。“他见人就骂,保姆都很怕他,做不长久。”

老年人最容易患上的就是老年痴呆了。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病是怎么样的。

什么是老年痴呆?

痴呆是由病程缓慢的进行性大脑疾病所致的综合征。特征是多种高级皮层功能紊乱,涉及记忆、思维、定向、理解、计算、判断、言语和学习能力等多方面。意识清晰、情感自控能力差、社交或动机衰退,常与认知损害相伴随,但有时可早于认知损害出现。

痴呆是在智能已获得相当发展之后的智能下降,或因理化和病毒感染等因素的作用,使正常的智能受损;或因脑部病损,引起继发性智能减退;或由各种器质性因素的变化所致。年龄不满18岁的患者,不诊断为痴呆。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要从中年开始做起,而且老年性痴呆如在痴呆前期或轻型痴呆期被发现,并在生活上采取相应措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发展的,并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转化。老年性痴呆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因素、神经递质改变、慢性病毒感染、金属作用、环境因素及精神心理因素等。

一、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老年人退休后对改变的环境一时难以适应,过度留恋过去的生活和同事朋友,会损伤大脑细胞。明亮的光线会稳定他们的情绪,昏暗的环境则会加重他们的症状。要注意维持人际关系,避免长期陷入忧郁的情绪及患上抑郁症,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抑郁可以引发痴呆,加重痴呆症状。

二、注重调整心态

良好的心态是保持神经系统健康,防止早衰、大脑功能减退的重要因素。

三、加强体育锻炼

大家都知道,运动可降低中风几率,其实,还可促进神经递质的产生,预防大脑退化。如坚持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或练气功等,有利于大脑抑制功能的解除,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水平。预防老年痴呆除整体性全身活动外,应尽量多活动手指。多动脑,多学习,如看报读书、下象棋、学外文、背诗词、学电脑、习书画,也可玩智力拼图、制作模型,特别是与人交谈讨论等,都可以帮助保持和增强记忆功能和智能。

有几种简单有效的运动,能延缓脑神经细胞的硬化,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每天清晨及傍晚在空气清新的地方快步走一小时,快步走可以运动腰下部的紧张肌,提高摄氧量,有助于刺激脑细胞,防止脑细胞退化,对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有理想的效能。实施头颈左右旋转运动,这种运动不但可使上脊椎的转动变得滑顺,有效预防老年人罹患椎骨脑底动脉循环不全的病症,还可延缓脑动脉硬化,有预防老年痴呆的功效。其方法是先将头颈缓慢地由左向右旋转一百圈,再将头颈由右向左旋转一百圈。

四、正确选服中药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脑为髓海,肾精充足,则精力充沛,记忆力增强,肢体强劲;肾精不足,则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萎靡不振。因此补益肾精可有效地预防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可常服大枣、枸杞子、黄精、山药、刺五加参、茯苓、天花粉或中成药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刺五加片等,以补肾益精,延缓脑细胞衰老。

五、病因预防是预防老年性痴呆的关键,因而要积极防治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控制血压和血糖,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等也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痴呆 痴呆

春节带上健康出行 三类人群要小心

春节是我们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它代表的团圆、幸福、平安,以往的春节我们大都是走亲访友或者周边游玩。然而现在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像外……详细>>

2017年广东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赠完成 五人获新生

1月2日下午2时48分,刚刚过世的云浮老人苏伯(化名)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捐献出肝、肾和眼角膜,共有5位病人,因为他这一善举……详细>>

多吃点玉米可以预防眼病

美国“今日医学”网站近日报道称,人老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眼病,其实可以通过改善饮食予以避免。详细>>

拜登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时睡着了?老人嗜睡应警惕3种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脑功能慢慢退化,易出现疲劳和犯困。适当的打盹能及时补充,夜间睡眠不足,益于身体健康。然而老年人经常打盹或瞌睡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完成首例高难“换心术” 六旬老人重获新生

张丽刚刚接受了一场"换心术",而这同时也是全国著名心脏外科专家阮新民教授领衔的心胸外科团队,联合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协作下完成的广……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