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SNH48成员唐安琪被烧伤 处理日常烧伤谨记五步走

2016-03-03 17:08:10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的赖文主任

3月1日晚,上海女子偶像团体SNH48成员、24岁唐安琪在宝山万达一咖啡馆内被严重烧伤。据SNH48官方微博消息称,唐安琪在休息时间与朋友外出聚会时,不幸发生意外,被易燃物烧伤,目前已经在医院接受治疗。虽然生活中屡屡发生烧伤惨剧,但依然有很多人并不了解烧伤。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的赖文主任强调,烧伤急救应谨记“冲-脱-泡-盖-送”,同时还应该提高对烧烫伤等意外事故的防范意识和急救处理能力,才能更好地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事件原貌:

据事发咖啡馆店长介绍,唐安琪当晚七点和一名女性朋友来到咖啡馆,径直走上二楼,同行女性友人在一楼点餐,点了一杯水和华夫饼。事发前店员将餐点端上去的时候,唐安琪看到店员还拿着一个圆形巧克力,就说:“你们的巧克力怎么像屎一样”,她的朋友打圆场说她心情不好。十点钟左右,唐安琪身上突然着火冲到楼梯口喊救命。由于她坐在二楼监控正下方,属于监控死角,事发经过未被记录。据悉,事发时唐安琪穿着黑色丝袜,火势蔓延很快。该咖啡店在其点评网站发公告称,火灾可能是因为当事人玩打火机造成漏液。

唐安琪被烧伤事件受到粉丝们的热切关心,许多粉丝从上海以及周边地区赶过来献血,献完血的他们还会在这里守望一段时间。

专家:烧伤急救谨记“冲-脱-泡-盖-送”

事件中,SNH48成员唐安琪全身烧伤面积达80%,目前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对于这种中重度烧伤,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的赖文主任建议应尽快入院治疗,因为中重度烧伤有可能会导致病人体液大量丢失,导致休克

如果日常生活中被烧伤又应该如何急救呢?赖文主任强调,日常烧伤急救应该谨记“冲-脱-泡-盖-送”口诀。

赖文主任表示,“烧伤是由热液、蒸汽、火焰、电流、激光、放射线、微波、酸、碱、磷等多种因子引起的一种损伤。通常所称的烧伤是指单纯由热力引起的组织损伤,如:火焰、热液、热蒸气、热金属等等。一般常见的热烧伤处理的原则都是一样的。“第一,脱离热源;第二,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20分钟以上;第三,脱去衣物;第四,再用自来水浸泡20-30分钟;第五,用干净的材料覆盖创面;第六,到医院就诊。这是目前对烧伤急救统一的认识,总结来说流程就是“冲-脱-泡-盖-送”。至于说其他化学烧伤,比如说酸、碱,同样适用以上的原则。”

由烧伤引起的水疱要不要戳破?

被烧伤后大家可能会发现皮肤起水泡了,但对于由烧伤引起的水疱许多人不知道怎么处理。据介绍,皮肤受到热力损伤后,如果只是表皮的损伤是不会有水疱的,只是会红肿疼痛,但如果损伤到了真皮层,就可能会形成水疱。那水疱到底能不能弄破呢?

赖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水疱要不要戳破,要根据水疱的大小、出现的部位等不同情况而定。很小的成片的点状小水疱可以自行吸收,无需处理;如果是大水疱、疼痛明显,需要进行引流;如果是张力性的水疱,必须要把它剪破,把水引出来,因为水疱里面主要是组织液,有很多蛋白,如果不把它引流出来,它会变成一个很好地细菌培养基,一旦感染,细菌繁殖会很快。此外,张力性水疱还具有高压力,这会令毛细血管会受压,创面加深,甚至会延迟创面的愈合。所以对于大的水疱,还是要做引流。水疱皮尽量保留,因为它能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

被烧伤需要植皮吗?会不会留下疤痕?

意外烧伤,对于SNH48成员唐安琪无疑是沉重的打击。“被烧伤后需不需要植皮?”“会不会留下疤痕?”“对她未来的事业是否会有影响?”这成了广大粉丝非常关心问题。

赖主任介绍,植皮的目的是为了在创面上覆盖自体的皮肤,使创面能够修复。植皮手术没有人不适合做,只要这个创面足够深,不能自行愈合,都必须考虑移植皮肤。“即使伤口能自行愈合,需不需要进行植皮手术也要看它程度和位置,如果是手部的深二度烧伤,它可能能自行愈合,但是它愈合的时间很长达三到四个星期,愈合后也会有大量的疤痕,影响到以后手部的功能,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尽早进行植皮手术,减少瘢痕的生成。”

瘢痕是伤口愈合中的一个阶段,伤口修复以后会形成一定的瘢痕。赖主任指出,“瘢痕和皮肤从结构上来说是两种不同的组织,瘢痕主要成分是,表面是有上皮细胞,下面大量是胶原,还有毛细血管,成分非常简单。皮肤除了有表皮、真皮、皮下组织,还包括了皮肤的附属器官,皮脂腺、毛囊、汗腺,这两种组织结构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说瘢痕经过治疗也不会变成正常的皮肤。”那么对于瘢痕的治疗目的来说,只能是尽量减少瘢痕的增生、挛缩,使功能的损害变小,不要造成功能的障碍和外观畸形。

这次意外烧伤对唐安琪未来的事业是否会有影响?SNH48公关部赵小丽,公司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个人。等她治疗报告出来,公司会组织捐款或其他具体安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赖文
擅长疾病:
1、危重烧伤救治2、重度吸入性损伤的救治3、小儿重度烧伤救治4、严重皮肤撕脱伤及复合伤救治5、烧伤瘢...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急救 唐安琪被烧伤 唐安琪 SNH48

男子常用风扇对着头吹被吹出脑中风 中风要怎样急救

最近几年每到伏天,56岁的长春市民杨先生在睡觉时就会经常用风扇对着头吹,以此降温纳凉方便入睡。没想到在今年8月初,他却因此突然患上了脑中……详细>>

国庆出行常见8种意外急救法 昏迷急救也要注意

在国庆节是出行高峰,所以在国庆节出行的时候尤其要懂得如何安全出行和急救。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邀请美国红十字会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详细>>

踩踏受伤学生病情好转 学校恢复正常教学

新闻回顾:详细>>

全国互救急救日 发现有人晕倒第一时间要怎么做?

当发现有人出现意识丧失时,首先,我们要评估一下周围的环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始对患者进行施救。”详细>>

“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市民积极学习心肺复苏

10月10日,2015第六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暨广东广州“急救白金十分钟”大众培训活动在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举行。来自广……详细>>

  • 杨磊

  • 陈华德

  • 李志清

  • 王甲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