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日一杯酒增加患癌症几率 酒精肝怎么回事?

2016-02-29 18:29:46      家庭医生在线

适量饮酒真的对身体无害吗?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3日报道,英国发表的一项人口研究显示,适量饮酒仍会损害身体健康,就算每日只喝一杯,也会增加患癌症的几率。

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喝一杯可以放松身心,和朋友同事聚会喝一杯玩的更为尽兴,大多数人都很享受喝酒带来的乐趣。直到最近,科学研究也一直认为适量饮酒有益身体,这也是所有饮酒者乐于听到的。

但最新的公共健康建议认为,饮酒并不存在“安全饮酒上限”,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增加人们患相关癌症的几率。建议还指出,以每杯酒25ml计算,长期饮用白酒的人每周饮用量不能超过14杯,且在喝完酒后最好隔三天或更久再饮酒。这也是第一次对女性和男性的饮酒量限制等同。

饮酒过量容易引发起酒精肝,那么酒精肝究竟是啥?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轻度脂肪肝多无症状,中、重度脂肪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易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在治疗肝病药物的选择上,尽量选择一些毒副作用小的天然植物保肝药物来护肝,因为有些治疗肝脏疾病的药物毒副作用较大,造成了对肝脏的2次伤害。

酒精肝虽然危害性巨大,但想从症状上进行早期预防发现有一定难度,因为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只有随着病情的继续发展,继而出现一些消化系统和肝病的特征。如未采取有效的措施,病情将继续恶化加重,逐渐会出现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以及发生肝硬化。虽然酒精肝发病隐蔽,但是只要细心检查也会发现蛛丝马迹。

患上酒精肝怎么办?

酒精性肝病患者治疗首先是终身戒酒,包括含酒精的饮料,如啤酒、果酒以及药酒等。

摒弃有害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合理保肝治疗。消化道症状严重的病人必须保证营养物质的补充,摄入高热量食物及多种维生素。同时适当补充复方氨基酸和复方丹参制剂,可以维持正氮平衡,增加进人肝脏的血流,促进肝组织修复和抗感染。水飞蓟类保肝药在临床上疗效较为肯定,天津天士力制药公司生产的药物水林佳是一种纯天然药物,其活性成分水飞蓟宾纯度高,可以减轻酒精中毒时有毒物质引起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同时有阻止和清除脂肪在肝脏沉积和浸润作用,副作用较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饮酒 酒精肝

调查发现: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容易患癌死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在亚洲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跟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可能患上癌症而死亡。详细>>

医学专家:国内女性乳腺癌病人出现年轻化趋势

作为国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居前列。中国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天宜乳腺医院乳腺外科学科……详细>>

突破!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化合物靶向作用能量产生 进而杀灭转移性癌细胞

当被局限在一种器官时癌症常常能够被治愈,但目前研究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癌症往往会发生转移,从原发性肿瘤位点扩散到患者机体其它部位;尽管……详细>>

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蛋白质提供研究治癌新法

详细>>

澳大利亚研究称铬补充剂可产生致癌物 何为铬补充剂?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备受节食者和健身者欢迎的营养补充品,在进入细胞后会部分转化成一种致癌物。据……详细>>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

  • 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