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逾8成塑料书皮可致儿童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有何危害

2016-02-18 11:41:16      家庭医生在线

开学在即,上海市质监部门近日进行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显示,塑料书皮存在安全风险的比例超过83%,30批次相关产品中有25批次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判定要求。过量摄入此物质,可能影响激素系统,导致儿童性早熟

专家指出,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不达标的原因,或与塑料包书膜的塑料材质有关。塑料包书膜原本应使用聚乙烯(PE)或者聚丙烯(PP)塑料制作,部分劣质产品使用PET塑料替代,其中部分原料甚至来源于回收或合成品。

质监部门建议,家长应对塑料包书膜和书套产品的风险隐患增强防范意识,尽可能使用传统的牛皮纸包书皮,降低有害化学物质的危害。

儿童性早熟有什么危害?

造成患儿心理障碍

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产生心理障碍,尤其是看到自己与周围人不同的性状特征极易引起孩子的自卑的心理,这种心理,很可能在其成年后都留有遗症。

影响患儿读书学习

性征的出现和生殖器官的发育肯定会使孩子分心,感到不安、害羞和紧张。同时,女孩身体发育过早,没有能力处理好月经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读书学习。

影响患儿身高

性早熟的孩子由于性激素的提前催发,导致骨骺闭合也将大大提前,生长期则相应缩短。一般情况下,女孩在初潮后、男孩在首次遗精后3年内平均只能长约5厘米左右,所以,性早熟儿童的最终身高反而会矮于同龄人。

可致患儿系统性内分泌失调

性早熟症状较轻的患儿主要表现为性激素水平的失调,而症状严重的患儿就会导致系统性内分泌失调。比如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会引发患儿全身性多毛症状或毛发减少、干枯,甚至脱落;而甲状腺功能失调可见毛发细软或过早灰白,减少或增多的症状。

儿童性早熟有啥症状?

性早熟一般分为三类,中枢性、单纯性和外周性。如果是中枢性性早熟,说明青春期已经启动了。但有的是有病理因素的,比如颅内肿瘤,还有一部分是找不出原因的,即特发性的中枢性性早熟。

单纯性性早熟,除了乳房发育,没有其他第二性征表现,实验室检查无异常。

外周性性早熟,多为外源性的雌激素所致,如小儿误服成人避孕药等。

2-3岁左右的小孩,95%以上是属于单纯性乳房发育,在治疗过程中,可以用一般药物治疗,如吃点中药及维生素B6。而范先生小孩这样的情况,应该先到医院做一个激素水平测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的危害 性早熟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脂肪肝离肝癌有多远?广东省中医院脂肪肝义诊及健康讲座顺利举行

脂肪肝已跃升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普通人群的发病率高达15%-30%,肥胖症、2型糖尿病等人群的发病率高达60%-90%。脂肪肝不仅导致肝……详细>>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 陈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