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东北“严打”转基因 转基因优缺点有哪些?

2016-02-01 13:38:49      家庭医生在线

东北地区流入非法转基因种子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东北多地已下发打击转基因玉米种子的公告,总体要求是对转基因零容忍,坚决打击种种形式售卖转基因玉米种子的行为,严禁一切形式的转基因玉米品种流入市场,对情节特别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

据悉,吉林省2015年一共吊销了3个违法企业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东北地区存在转基因玉米种植现象。而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亦提出,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要加强日常监管、严格监督执法,特别是要严把研发试验关、品种审定关和生产流通关,从源头上防止转基因种子未经审定就非法流入市场。

何为转基因食品?

所谓转基因食品, 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此过程叫转基因。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根据转基因食品来源的不同可分为植物性转基因食品,动物性转基因食品和微生物性转基因食品。

从世界上最早的转基因作物(烟草)于1983年诞生,到美国孟山都公司转基因食品研制的延熟保鲜转基因西红柿1994年在美国批准上市,转基因食品的研发迅猛发展,产品品种及产量也成倍增长,转基因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技术手段,它的不成熟和不确定性,使得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转基因优缺点有哪些?

转基因食品有较多的优点:可增加作物产量;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可增强作物抗虫害、抗病毒等的能力;提高农产品耐贮性。

例如:转基因食品——土豆;缩短作物开发的时间;摆脱四季供应;打破物种界限,不断培植新物种,生产出有利于人类健康的食品。

转基因食品也有缺点:所谓的增产是不受环境影响的情况下得出的,如果遇到雨雪的自然灾害,也有可能减产更厉害。同时在栽培过程中,转基因作物可能演变为农田杂草;可能通过基因漂流影响其他物种;转基因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食品 转基因 转基因食品

一种新型药物或能调节机体免疫系统来有效抵御肿瘤攻击

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日本庆应大学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通过刺激患者机体的免疫系统,……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 有家族史者注意排查

甲状腺癌是目前发病率升高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已进入女性恶性肿瘤的前十位。武汉市一医院专家提醒,甲状腺疾病具有家族遗传的特点,有家族史的人……详细>>

天津一对亲姐弟为获拆迁补偿领证结婚 近亲结婚有什么危害?

近些年,蓟县五百户镇涉及拆迁,按照人口给予补偿,老百姓都得到了很大的优惠。在这当中不乏有人动起歪脑筋,想方设法将户口迁到五百户辖区。天津……详细>>

罕见!英三个孩子同父母竟有三种不同肤色

他们坐在一排就像个小联合国。尽管三个孩子都出自同一对父母,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三种肤色。详细>>

病毒和宿主细胞启动子新认识有望开发出新的HIV治愈策略

启动子是基因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控制着基因表达(转录)的起始时间和表达的程度。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