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进口不合格食品中饼干类占10%

2016-01-17 08:43:04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5年12月进境食品不合格信息名单。名单显示,210批进境食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进口饼干问题突出,有21批次饼干因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维生素E、菌落总数超标、标签不合格等原因被退货或销毁。如来自日本的4批木西奶酪味纽扣饼干检出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维生素E;来自台湾地区的1批次牛奶骨头状饼干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来自荷兰的2批次合谱乐奶油味香脆饼干检出标签不合格等。

据了解,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项目是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指示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污染程度,其中大肠菌群是用于判断食品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指示菌超出相关标准限量,虽不具有致病性,但可以间接反映出食品生产、加工、经营环节卫生状况的优劣。

此外,多批进口饼干检出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维生素E,而在消费者眼里看来,维生素E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即使超标也是对身体有益。对此,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解释道,维生素E确实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但作为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维生素E有很严格的适用范围限制和用量的限制。

市面上的饼干种类很多,我们应该怎样去挑选相对健康的饼干呢?

挑饼干,看看含油量

饼干本来就不是一种有利健康的食物。它的主要原料就是低蛋白质含量的精白面粉、油、糖、碳酸氢钠。这些东西没有一种有利于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压中风

如果确实想吃,挑选时不要一味重味道、种类,应该重点看看配料表,尽量挑选脂肪含量低(10%以下)的饼干。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吃完饼干后要少吃点白米白面做的主食,炒菜时要少放点油,作为弥补。

别拿饼干代替正餐

苏打饼干往往被认为是饼干里最有营养的,也被很多人当作早餐。苏打饼干一般是由精白面粉制成,纤维素含量很低,而且为达到起层效果会添加小苏打等,这样会减少B族维生素。而纤维素含量较高的全麦饼干,因为纤维素口感较差,为弥补口感,厂家往往会在饼干里加入很多油,导致油脂含量较高,吃完容易使血脂升高,对预防心脏病不利。有些饼干还会使用氢化植物油,这对人体健康更加不利。

饼干不能代替正餐食用,最好只作为应急食品,如加餐。而即便是低糖饼干也不能大量食用,因为除了糖之外,饼干当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油脂,这些东西都可能变成身上的赘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称北京市场不存在镉超标“毒大米”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农业专家昨天紧急声明:镉超标调查仅限于样品,不代表全国市场情况。同时,北京市场未发现镉超……详细>>

喝可乐防腐剂摄入量不及化妆 小剂量无害人体

“塑化剂”阴霾还未散去,“添加剂”风暴又席卷而来。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称上海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检出3种防腐剂超标,……详细>>

面粉增白剂越辩越“黑” 专家称问题在管理不善

恐慌来自于“面粉增白剂 ”会引发病变甚至致癌的传言,许多消费者震惊了:难道我们已经被迫吃了20多年的“有毒面粉”?详细>>

沈阳查获40吨毒豆芽 各部门均称“不归我管”

记者经深入调查后发现,“毒豆芽”在沈阳乃至全国来说,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而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一个小小的“豆芽”在政府的职能管理……详细>>

脑x金被揭助眠成分是褪黑素副作用不比安定少

春节期间,保健品成为人们馈赠亲友、尤其是看望长辈的首选礼品之一。尤其是一款号称能够明显改善睡眠的保健品“脑x金”,被称为过年期间的送礼“……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