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生操作不当致患者肠穿孔被索21万 肠穿孔后如何调理?

2016-01-14 11:25:13      家庭医生在线

王女士因身体不适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检查过程中,医生操作不当导致王女士肠穿孔。房山法院经过审理判决医院承担70%的赔偿责任,赔偿王女士8万余元。

患者告医院索赔21万

51岁的王女士起诉称,2014年7月23日,她因便血到房山区某医院诊治,在进行结肠镜检查过程中,一位不负责任的医生因操作不当,导致她肠穿孔,痛苦万分。因就赔偿事宜始终未能与医院达成一致协议,王女士于2015年1月将医院诉至法院,索赔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共计21万余元。

院方称操作符合规范

开庭时,医院辩称,进行结肠镜检查是因王女士自身病情的需要,医院在检查前已经充分履行了告知义务,将此项检查的风险及其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告知王女士,并拿出王女士签署的检查意见书作为证据。

医院表示,医生操作符合规范,王女士此前进行过的肠道手术留下后遗症,导致其肠粘连,肠管固定,肠管弯角大,因此造成该次肠镜检查进镜困难,最终形成肠穿孔。

何为肠穿孔?

小肠、结肠及其系膜在腹腔中分布广,容积大,相对表浅,又骨骼保护,因此腹部穿透伤或闭合伤时都容易受累。开放伤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且常为多发性。闭合伤的好发部位则按其机制的不同而异。

主要表现为细菌性腹膜炎。合并伤较多见,容易被其他症状掩盖。脊柱或骨盆损伤本身可引起腹痛、腹胀及肠鸣音消失,若同时肠破裂,后者容易被忽略。

肠穿孔后如何调理?

肠穿孔手术也不是一个小手术,肠穿孔手术后的病人应该注意卧床休息,不要活动。输一些消炎药,服用一些抗生素,预防伤口感染

另外在手术过后不要立即进食,这时候肠道还没有通畅,应该在手术三到五天之后,排气通畅了,吃一些流食,不要吃太多,少食多餐,有助于消化。出院后,在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定期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孔 肠道 肠穿孔

女子腹泻多年难寻真实病因 最后是它揭露真相

《健康白皮书》最新数据显示,将近76%的上班族受亚健康困扰,脱发、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抑郁低落……即便是职场中最年轻的90后,都不能幸……详细>>

手足口病10日即可痊愈 讲究卫生为预防关键

特别策划:详细>>

北京今年首现手足口死亡 全市报告1044病例

北京市上周(5月25日至31日)报告一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北京市卫生局昨日发布最新《健康播报》,上周,全市报告手足口病1044例,其中……详细>>

浙江累计报告手足口病24075例 卫生部门发提醒

据浙江省卫生厅通报,截至7月5日24时,浙江累计报告手足口病24075例,报告发病率47.6/10万,死亡5例,累计EV71感染310……详细>>

卫生部印发《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9版》(附指南)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为指导各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控,在系统总结2008年以来全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卫生部组织有……详细>>

  • 杨景哥

  • 徐学虎

  • 王绍明

  • 周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