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龄大爷走路不方便原是下肢血栓 何为下肢血栓?

2016-01-12 10:34:4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90岁的黄伯走路不太方便,在家不是躺着就是坐着,极少走动。近日,他突然发现左脚肿了起来,两天过去了也无消失迹象,走路小腿还会胀痛。心细的儿媳妇赶紧带老人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就诊。

彩色超声和下肢静脉造影的检查发现,他的左下肢髂、股静脉长了血栓。医生当机立断进行了静脉血栓清除的介入手术,很快开通了左侧髂静脉和股静脉,他的脚马上开始消肿。术后24小时,他就可以下床走路,并且一点都不痛了。

老年人下肢血栓怎么回事?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下 肢静脉血栓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是病人劳动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险。该病一直在临床上深受重视。19世纪著名医学家魏尔啸(VIRCHOW)提出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是血液滞缓,静脉壁的损伤和高凝状态。左下肢血栓形成远远高于右下肢,特别是原发性髂-股静脉血栓形成。有时下肢静脉血栓还可以向心性延伸至下腔静脉,甚至堵塞肾静脉而引起肾功能衰竭从而威胁生命。

老年人如何预防下肢血栓呢?

1、体位和活动因素:长久处于某一体位少活动的人,可能是血栓形成的因素之一。老年人长时间一个姿势和久病卧床病人等,由于血流缓慢和血流改变,容 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因此,主张做些工(课)间操、散步、肢体运动,以增加血液 循环,防止血栓尤其是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2、饮食因素:高脂肪饮食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引起血栓病的重要因素,采取戒烟和 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等措施。

3、吸烟因素: 有人总结, 65%~95%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有吸烟史, 每天吸烟在20 支以上、时间持续长达 20 年以上者,其血栓病发病率较同龄不吸烟者高出几倍。

4、肥胖因素:适当增加活动量,控制饮食和减轻体重,降低血脂、血糖、血压和血粘 度,对预防血栓病具有重要意义。

5、创伤和手术因素:严重创伤和大手术后的病人,易发血栓或血栓栓塞症。因此,手 术后的病人要尽可能早起床、早活动、多饮水、多咳痰,切勿整天蜷缩于床上,协助患者做 下肢伸屈运动,改善足、趾与肢体血液循环。对于不能下床活动的患者,鼓励做深呼吸,促 进血液回流;协助患者翻身,鼓励在床上做肢体活动;活动不便者,应做肢体上下被动活动 或腓肠肌的按摩,以便改善下肢血运。输液时注意更换穿刺部位,如盆腔手术后的病人,不 宜采用下肢补液。

6、疾病因素:常见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支气管哮喘、高 脂血症、高血压、不稳定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等。因此,必须加强对血栓前状态的检查,及 早给予抗栓药物防治。

7、穿着医疗弹力袜:医疗弹力袜因为能够明显改善下肢静脉血流淤积状况,促进静脉 回流,因此,能够有效预防下肢静脉血栓,降低肺栓塞致死的可能性。更可缓解或减轻因长 途旅行引起的下肢肿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脉血栓 老年人下肢静脉血栓 下肢血栓

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增长5.3% 提示关注老年人用药安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5年)》,显示国家基本药物安全状况平稳。同时,《报告》显示,65……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老年人因疫情造成心理压力该怎么办?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控制期间不能出门、不能聚会、减少外出就餐,而且恰逢期盼了一年的春节假期,这给我们带来一系列程度不同的心理影响。日前有专家……详细>>

镇政府回应老人被绊倒:已对牵狗女孩进行心理疏导?老年人如何保证外出安全?

上了年纪之后,身体各个器官功能都逐渐退化,听力、视力和反应能力都下降。老年人是社会上比较弱且不易被关注的群体,其安全性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详细>>

人社部称退休金将上调约5% 老年人如何远离退休综合征

日前人社部网站传来好消息,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详细>>

  • 杨艳旗

  • 王深明

  • 陈立波

  • 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