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除痣致癌变 有痣之士谨防皮肤癌

2016-01-02 09:30:41      家庭医生在线

祝女士年轻时几次相亲失败,怪自己眼角长了颗“泪痣”,忍痛将眼角下方的痣去了。此后20年间,反激光去痣总是去不干净,近日在医院一查,竟然癌变了。

女子除痣致癌变

祝女士今年57岁,家住东西湖。她出生时右眼角下方就有颗痣,仅4毫米大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她开始注意到眼角这颗痣,因为几次相亲失败,都是因为男方家里嫌自己长了“泪痣”,以后会命不好。最后她忍痛到美容院用激光去除了。没想到10年后又反复出现,多次激光去痣都去不干净,后来干脆不去管它。最近两年,这颗痣逐渐长成黄豆大。

昨日,她去医院手术切除。医生仔细查看,发现痣的中心有棕色的结痂,怀疑不是普通的痣。等到病理结果出来,证实了医生的猜测,这颗痣已经发生了癌变,诊断为基底细胞癌。祝女士听到这个消息吓了一跳。

医生询问病情后推测,可能是激光刺激了痣细胞,由于痣细胞不能清除干净,容易带到深层的真皮内,就可能转化为恶性,发展成皮肤癌

有痣之士谨防皮肤癌

色素痣大部分是良性的,但是一旦发生病变,则是比较危险的。有约50%的恶性黑色素瘤源于色素痣,如果色素痣在较短时间内出现伴发症状与颜色质地改变,必须警惕,尽早进行手术切除。

据介绍,一般色素痣有以下改变者,就有患恶性黑色素瘤的可能:色素痣的体积在短时间内突然变大;色素痣的颜色变黑,并且摸起来粗糙不平;表面光滑,但是出现糜烂、溃疡出血、肿胀等症状;开始会痒、疼痛;痣的周围出现了卫星病灶,即皮损,周围有炎症性红晕。

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色素痣病变的呢?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认为,美国恶性黑色素瘤发病率的增加与美国人喜欢日光浴有关。研究表明,那些曾被日光灼伤过的人患黑色素瘤的几率要高于其他人。

数据显示,约65%以上的恶性黑色素瘤和96%的非黑色素瘤性皮肤癌起源于紫外线的照射。不过,偶尔日晒,黑痣不一定会癌变,但反复日光曝晒却有发生癌变的可能。

此外,一些摩擦部位、易受刺激部位色素痣的恶变概率要明显高于其他部位。长在生殖器、足底、脚趾、关节等摩擦运动部位的色素痣比较容易恶变,因为经常摩擦,痣经常受到刺激,弄破后细菌感染的几率增加,就有可能诱发黑色素瘤。某些外伤或不良刺激也会促使黑痣的恶变,例如用化学腐蚀剂烧灼黑痣的“点痣”术,常促使黑素瘤的发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除痣致癌变 痣 皮肤癌

院士为科研给自己注入7.1万伏静电 静电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据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尚合为了证明自己推测结果的科学性,尽早打通科研瓶颈,竟给自己注入7.1万伏静电!静电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详细>>

卫生部叫停“电击治疗网瘾” 安全有效性不确切

今天(13日),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停止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临床应用的通知》,对近期各地出现的“网瘾电击疗法”做出……详细>>

最早上市的香椿得100多元一斤?如何远离香椿中的有害物?

随着大地回暖,天气越来越暖和,万物开始生长,其中也包括香椿。香椿是嫩芽类的蔬菜,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大量钾、钙镁和维生素B族。不过,香椿中……详细>>

德肠道疾病致10人死 另有5国现类似病例

德国肠道疾病疫情已蔓延至丹麦等国,德国有10人在此次疫情中死亡,医学界人士希望一种抗体治疗新方法可以阻止这次疫情继续扩大。详细>>

切扁桃体有新法 每个妈妈都需要了解扁桃体手术

每年都有超过530,000名15岁以下的孩子需要切除扁桃体。根据美国科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资料显示:这些切除扁桃体的孩子中大约有……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郭庆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