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超1.8亿人患精神障碍 怎样预防精神病?

2015-12-29 09:19:48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数据证实,全年全国精神病人发病后肇事肇祸较多,绝对数最多的是广东,113宗,造成85人死亡。

近日,广东省省精神卫生中心与广东省省家庭医生协会联合举办的精神卫生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同时全国首个精神卫生云服务平台——守护APP平台正式发布,拟将广东195家精神卫生机构的专业医生、29165精神科床位全部上线,实现五大功能,以解决基层精神卫生服务问题。

全国最新流行病学大调查刚结束,数据证实,各类精神障碍终身患病率达17.5%,当中精神分裂症1%、抑郁症6.1%,焦虑最多。也就是说,全国有超过1.8亿人患有精神障碍,仅在册登记的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就达480万人。

截至今年11月30日,广东登记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494540人,其中广州约5万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达4.67%。

什么是精神病?

精神病指严重的心理障碍,患者的认识、情感、意志、动作行为等心理活动均可出现持久的明显的异常,不能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动作行为难以被一般人理解,在病态心理的支配下,有自杀或攻击、伤害他人的动作行为。精神病的治疗主要采取药物治疗,行为治疗,工作治疗,娱乐治疗,心理治疗及各方面疏导,以消除或减轻病者的种种障碍。另外,饮食疗法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注意精神卫生,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培养强而均衡的性格和良好生活习惯。积极预防和及时治疗躯体疾病。实行优生优育,杜绝近亲婚配等,都是预防精神病发生的有力措施。

怎样预防精神病?

1、从儿童时期就进行培养教育,使孩子养成性格开朗,乐观向上、忠诚老实、讲文明、懂礼貌、通情达理的气质。不要过于溺爱,要孩子不断克服胆小任性,自私、好胜的不良个性,以增强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2、在社会生活中,要正确处理学习、工作、恋爱、婚姻、家庭及邻居关系,碰到问题正确对待,冷静的处理,不感情用事,遇到难解决或想不通的矛盾,可找领导、好友或亲属帮助,争取矛盾妥善的解决,及时的缓解苦闷,尽快消除烦恼,不要遇事苦思冥想、不要整日忧愁丛生。要不悔恨,不嫉妒、想的高、看的远、以免精神遭受创伤

3、工作劳动之余,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加强政治时事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五讲四美三热爱”的社会主义新风尚。适当参加文体活动,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不赌博、不听黄色歌曲,不看黄色小说,遵纪守法、争取成为对四化建设有贡献的人。这样才能心情舒适、胸怀宽广,增强躯体和精神的免疫力。

精神病要怎么治疗:

第一、持续服药

持续服药对于精神病患者的治疗有很大帮助,专家提示:重点在于不断加强病人对坚持服药重要性的认识。一般来说,病人病情稳定后要坚持服药2—3年。很多病人出院后往往服一段时间的药就自行停药,其原因就是认为自己的病已经好了。

第二、遵医嘱用药

精神病治疗药物患者不能擅自服用以免造成伤害,最好事按照医生的嘱咐来用药,如果突然停药可以出现药物戒断反应,而停药后突然服药又会出现较大的副作用,而且容易发生意外。有的病人当病情出现反复时,往往由原来的愿意服药转变为拒服药,说自己病已经好了不用服药,此时家属更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送往门诊检查治疗,以预防病情加重。

第三、按时复查

按时复查也是精神病能不能治好的关键因素,患者要经常到医院进行复查这样是可使得使医生全方位的了解患者病情,使得患者的动态完全在医生的掌握之中,及时根据病情变化调整药量。通过复查也可使端正人及时得到咨询和心理治疗解除病人在生活、工作和药物治疗中的各种困惑,如此便可更好的预防精神病的复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精神病 精神障碍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