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市场上一半根本就不是活性炭 教你两招如何吸附甲醛

2015-12-28 17:29:06      家庭医生在线

买了新车或者在新房装修后,不少人都会买几个炭包来净化空气,但炭包对甲醛等有害气体的吸附效果到底怎么样,消费者看不见也摸不着。昨天,江苏省质监局公布了空气净化活性炭产品的风险监测结果。65批次产品中,多达31批次的样品根本不属于活性炭范畴。尤其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从监测结果来看,消费者选购时比较青睐的竹炭,对甲醛的净化效果普遍较差,达不到活性炭的除醛效果。

教你两招

活性炭晒晒更好用?真是这样

在日常使用中,有消费者认为,暴晒可使得吸附过的活性炭“再生”,这种说法正确吗?

此次监测结果显示,第一次吸附的结果,较高吸附率产品占53.8%;而经过“再生”后,较高吸附率产品占67.7%,数量明显增加。此外,第一次吸附时吸附率较差的产品有9批次,占总数的13.8%,而经过再生后只有2批次,比例降为3.1%。通过这些实验数据可以看出:暴晒的确可以使使用过的活性炭达到“再生”的目的。

面对如此危害我们健康的有害气体,我们怎能让它逍遥。

下面正式来说说如何除甲醛吧。

第一种:开窗通风,让空气自然流通带走甲醛等有害气体。这种方法是普遍民众都在使用的方法,简单方便,无需花费金钱。但是,甲醛是具有挥发性的,意思是一直处在不断释放的状态,甲醛能够持续释放长达60年的时间。因此采用此方法太费时间。需要长时间才能使甲醛完全排走。

第二种:使用活性炭吸附。由于活性炭是一次性吸附,吸附能力有限,所以效果也不是很好。

第三种:水溶法,利用甲醛具有的水溶性,把甲醛溶于水。但是和活性炭一样。吸附能力有限。不可能放几千几百盆水吧,这个方法也是不理想的。

第四种:植物吸附。其中笔者推荐绿萝这种植物。绿萝在小范围内的吸附能力可是比活性炭和水的效果都要来的好。但是对于屋子这么大的空间,绿萝的吸附作用还是很有限的。

第五种:用水、醋、红茶泡水来去除甲醛

网上很多人介绍说,由于甲醛溶于水,可以在家里多放几个水盆用来吸收甲醛,或者用醋或红茶泡水等方法。甲醛易溶于水、水、醇和醚这是事实,空气中的游离甲醛运动过程中遇到水后会溶入其中,这与活性炭的吸附原理类似。一盆水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只有水盆的大小,而1克活性炭内部孔隙的比表面积可以达到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即使在房间内放一百盆水,其实吸附效果不会比一小包活性炭强多少。因此利用水、红茶、醋等方法来吸附甲醛,显然是不现实的。甲醛的释放与室内的温度和温度密切相关,空气中湿度增加,甲醛的释放量会大大增加。实验结果表明,空气中相对温度增加10%,室内甲醛释放量会增加5%左右。

第六种:光触媒去除甲醛

光触媒在光的照射下,会产生类似光合作用的光催化反应,产生出氧化能力极强的自由氢氧基和活性氧,具有很强的光氧化还原功能,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和部分无机物,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固化病毒的蛋白质,可杀灭细菌和分解有机污染物,把有机污染物分解成无污染的水(H2O)、二氧化碳(CO2)和其它无害物质,因而具有极强的杀菌、除臭、防霉、防污自洁、净化空气功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性炭 光触媒 甲醛

牛丸牛百叶制作流程触目惊心!如何辨别牛百叶是否泡过化学品?

据报道,罗湖警方与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联合执法捣毁了一个生产牛百叶、黄喉等食品的黑窝点,这些有毒食品日供应量达8000斤,月销售额……详细>>

广州公布两款儿童装检出致癌物

有两组样本的甲醛含量超标,但工商部门只公布了其中一个广州市荔湾区中八童装妇婴用品广场宝通天童装行销售的“神奇宝”牌休闲中裤,生产商是湖州……详细>>

彩色儿童家具重金属元素超标情况多 这2种儿童物品中也含有甲醛!

甲醛是让人们为之丧胆的致癌物,甲醛达到一定浓度时可造成身体不适,如打喷嚏、眼睛红肿和瘙痒、胸口闷痛、气喘以及皮炎等,严重时会致突变和致癌……详细>>

空气净化器PM2.5甲醛净化率99%纯属吹牛

“PM2.5去除率99.99%”、“甲醛净化率99%”、“现场除菌性能99%”……在空气净化器的机身上,消费者常常会看到这些醒目的标识。……详细>>

多个家具品牌登质检黑榜 楷模木门检出甲醛释放量超标

近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家具等13种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多个家具品牌产品不合格,一款“楷模”木门被检出“甲醛释放……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