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韩国宣布境内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结束 中东呼吸综合征有何症状?

2015-12-25 11:25:02      家庭医生在线

韩国保健福祉部23日宣布,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将于韩国当地时间12月24日零时正式结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最后一名患者在连续两次病毒检测中被确定为阴性之日起,28日后即可宣布疫情结束。11月25日,韩国最后一名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因并发症等后遗症死亡。

什么是中东呼吸综合征?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东省惠州市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认病例,患者为韩国确认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面对中国确诊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希望大家能够多了解这种疾病的流行病学、人口学、临床特征、实验室检查结果,争取做到知己知彼,积极预防,从容面对。

截止2015年5月25日,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数据显示,全球累计实验室确诊的感染MERS-CoV病例(简称MERS)共1139例,其中431例死亡(病死率37.8%)。这些病例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病例最多国家为沙特阿拉伯,病例多集中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中东地区,该地区以外国家的确诊病例发病前多有中东地区工作或旅游史。

中东呼吸综合征临床特征描述性医学研究论文病例最大的研究来自Abdullah Assiri教授等在2013年《柳叶刀》杂志的报道。作者对47例实验室确诊的MERS病例的流行病学、人口学和临床特点进行详细总结和分析。

中东呼吸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中东呼吸综合征典型病例常呈现发热、咳嗽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发现肺炎表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也有报道。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需要在重症监护室内机械通气和支持治疗。部分病例可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感染性休克。病死率大约为27%。该病毒似乎会导致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老年人和伴有慢性病(如糖尿病、癌症和慢性肺部疾病)的人群发生更严重的疾病。

部分人感染病毒后并不会出现症状。目前,还未确切了解人类如何感染该病毒的。在某些情况下,病毒似乎通过密切接触传播。这常出现在家庭成员、病人和医护工作者之中。最近,医护工作者感染报告增加。在一些社区病例中未找到可能的感染源。他们有可能是因为暴露于动物、人或者其他感染源而感染。

应该如何防范中东呼吸综合征?

针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尚无特效药和疫苗。在个体防护方面,专家建议中东地区饲养或屠宰骆驼的人要戴上防护面罩、手套,并穿上防护衣,勤洗手;赴中东旅行者要避免与患病骆驼接触;进入骆驼棚、相关农场或市场的人要在事前事后洗手;骆驼奶要加热饮用,骆驼肉也要烹饪熟再吃。

世卫组织则建议各国提升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措施力度,尤其在医院等场所严加执行;加速开展医学调查研究;对公众、医护人员等加强播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结束 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

3岁宝宝“嘘嘘”总喊疼竟因肾结石 得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小孩子生病是最让人心疼的事。3岁的女宝宝小雨(化名),一个月前开始,每次“嘘嘘”时总会喊疼。妈妈吓到了,赶紧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孩子……详细>>

英国女婴只有半个心脏 在无治疗情况下存活4个月

在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女婴斯卡莉特·杜根的心脏先天发育不全,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却在没有任何治疗的情况下挺过4个多月。详细>>

美国4岁男童患罕见先天性皮肤病 世界仅有70例

据英媒报道,美国拉斯维加斯一位名叫瓦莱丽 杰克逊(Valerie Jackson)的妇女被举报虐待自己的儿子,而事实是其子患有一种罕见的……详细>>

每天玩手机超两小时可致“数码视觉疲劳” 何为视觉疲劳

随着电脑、掌上电脑、智能手机等使用人群的不断增多,电脑等数码设备使用和屏幕阅读量的不断增加,每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到眼科医院做检查,数码时代……详细>>

生气有多吓人?小伙子被“猪队友”气到送院抢救

江苏常州的年轻人小路(化名)打游戏时因为嫌队友“太菜”,导致其连战连败、段位下降,竟被气的呼吸困难,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原来小……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