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少女患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综合征 生命垂危拟捐器官

2015-12-19 10:09:06      家庭医生在线

“秦医师告诉我,你不能放弃,咱们有一丝希望也得治。”说这话的程女士是16岁小患者欣宇(化名)的妈妈。和其他花季少女不一样,目前仍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欣宇身患一种名为“异位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综合征”的罕见疾病,幸运的是,在医生的努力下,欣宇死里逃生,目前病情已经稳定。

今年5月份,骑自行车回家的欣宇满头大汗,浑身无力。到了6月份,同学们发现欣宇的脸开始变大,脚也开始浮肿。妈妈带她去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其体内激素水平异常增高,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于是全家开始了求医历程。

什么是ACTH?

ACTH缩写为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是由脑垂前叶分泌的激素。它具有刺激肾上腺皮质发育和机能的作用。主要作用于肾上腺皮质束状带,刺激糖皮质类固醇的分泌。由体外注射过量的皮质激素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会受到抑制,肾上腺皮质发生萎缩。这被认为是引起“应激”状态所不可缺少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还具有通过肾上腺皮质来调节抗体生成作用。与生长素起相反的作用。据C.H.Li等的报道,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于量约为4500,等电点为pH4.65~4.70,是单纯蛋白质。用0.1NHCl和胃蛋白酶虽然不能使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失去效用,但它对碱不稳定,是由39个氨基酸所组成的多肽,从N末端算起,从第4到第10个氨基酸与α-MSH,β-MSH或β-LPH是共同的。在哺乳动物,种间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差异是在第25-33氨基酸之间。从第25氨基酸至C末端被切断的分子,仍不会减低激素的活性。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效果检定,可用肾上腺抗坏血酸减少法。

ACTH为腺垂体分泌的微量多肽激素,是肾上腺皮质活性的主要调节者。ACTH的分泌受到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的控制,由下丘脑分泌,响应低浓度皮质醇和应激的反馈作用。正常ACTH分泌存在与皮质醇相同的昼夜节律,早晨高,下午和晚上低。测定ACTH水平主要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肾上腺功能不全的鉴别诊断。

ACTH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ACTH的分泌过程是脉冲式的和应变的,释放的频率和幅度与昼夜交替节律性相关。总的趋势是清晨觉醒之前血液中ACTH水平出现高峰,半夜熟睡时则为低潮。应激情况下,如烧伤、损伤、中毒,以及遇到攻击使全身作出警戒性反应时,ACTH的分泌都增加,随即激发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释放,增进抵抗力。医学上可用于抗炎症、抗过敏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捐器官 ACTH 少女

女子肾移植后死亡 两医院被判赔60万元

尿毒症患者杜女士接受肾移植后死亡,家属质疑医院诊疗不当且肾源有质量问题,起诉北京华信医院和河北沧州市人民医院,共索赔近90万元。前日,记……详细>>

全球首位子宫移植女性已生育健康宝宝 希望鼓励别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3日报道,马琳•司登伯格15岁时被告知生来便没有子宫,以后也不可能生下自己的孩子。但现在,作为世界上首位移植子宫……详细>>

年仅10岁女孩被迫“童婚” 未成年人过早性生活危害大

“童婚”“强迫婚姻”,这些现象在世界上一些落后地区可能依然存在,不过有女性权益组织的报告显示,这种现象在美国多州也同样盛行——在法律漏洞……详细>>

长沙精子库告急 等待受孕妇女排到2012年

28日,记者采访了精子库的所在单位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该院副院长范立青教授说,他们的精子库是全国最早的精子库,现在确实很紧张,每……详细>>

你家餐桌上的这四类食物根本不能吃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畜、禽、鱼的肉类中有200多种能够传染给人的病菌、病毒及其它有害物。即使是某些具有正常生理功能的器官,误食也会影响人……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