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二胎妈妈产下11.9斤巨婴 巨婴症有什么危害?

2015-12-18 09:39:45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3日,邱丽梅和家人急匆匆赶到摩尼卫生院医院,因为肚子出现阵痛,当时妇产科的医生注意到,这个妈妈刚好到38周的预产期,但肚子比普通的孕妇大了一圈。“这会不会是个巨婴?”随后,医生给准妈妈量了宫高、腹围,结果两者相加的结果超过了140厘米,B超结果也很惊人,比如双顶径有9.7厘米(平均都在9.5厘米以下),腹围有37.8厘米(一般的宝贝都是35以下)。

28岁的产妇邱丽梅中等个子,却产下重达11.9斤重的女婴,身长55厘米。“这个娃娃是我工作32年来遇到的最重的新生婴儿,她的个头超过满月的孩子,比刚出生的足月宝宝大了一倍。别的宝宝在婴儿床里只占三分之二,她却顶头顶脚。”妇产科蔡主任说起这个宝贝,也是一脸惊喜,“10斤以上的就很少,这么多年还是第一例呢!”

什么是巨婴症?

巨婴症和婴儿在母体内时间有关,出生时超过4000克的婴儿即称之为巨婴。母亲若为糖尿病患者或易罹患糖尿病体质者,发生巨婴症的比例就较高,巨婴症容易引起的并发症有休克、分娩时骨折、分娩麻痹呼吸障碍、心血管异常、头颅内出血低血糖症。巨婴症婴儿的特征:脸及身体都圆。

胎儿体重过重的问题主要在于生产时通过骨盆有困难,需行剖腹生产的机率较高(约为出生体重正常者的2倍),孕妇可能因手术/麻醉而引起并发症,阴道生产时产道裂伤以及因子宫收缩不良而造成产后出血的机率也较高。体重过重的新生儿较易出现低血糖。

巨婴症有什么危害?

对产妇的危害

1、容易导致产道撕裂。现在大家比较推崇顺产,那么如果胎儿过大,在分娩过程中就可能导致产妇的产道撕裂,严重的产妇还会出现子宫破裂甚至是膀胱破裂的情况。

2、产后出血。胎儿过大还会给产妇带来生命危险,这是因为过大的胎儿会让产后的子宫收缩延缓,这就导致产后出血的可能,严重的就会带来生命的危险。

对新生儿的危害

1、生产时间过长。体重越重的胎儿,其生产难度越高,这是因为体重过重的宝宝,胎头很大,往往会因此卡在骨盆口。所以如果孩子体重超过八斤巨大儿,那么生产时间就会大大延长。

2、肩难产。所谓的肩难产就是指胎儿头先出来了,但是却卡在了肩膀这块,这不但延长了生产时间,而且解决起来也非常麻烦。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大多就是因为胎儿的体型过大。

3、神经瘫痪。在巨大儿的生产过程中,他的臂丛神经有瘫痪的可能,也就是常说的产瘫,这种问题致残性很高,而且处理起来也非常棘手,给整个家庭带来很沉重的负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隐患 巨婴 二胎妈妈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兰平:进行临床数据分析 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管理

2013年11月24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年会在广东大厦隆重召开,会议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大医院的临床专家,从事健康、保健的企业及业内人士。……详细>>

男人小便后别忘做一件事 判断小便健康有三个指标

一般人都认为,尿液是人体排出的“垃圾”,其实不然,它是检测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人们吃下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会在血液里形成尿素、尿酸、肌……详细>>

考前如何调整心态?饮食有何讲究?健康专家为高考学子支招

深圳的高三学子即将迎来高考。在考前一周多时间里,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让自己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在考试中如何做到稳中求进?5月26日下午,……详细>>

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同场解读中医药法和经典名方,真没有错过的理由~

2017年11月29日,全国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政策、创新、发展、质量”。对“十九大”提出传承中医产业助力“健康中国”,立足在……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