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蚊子工厂见成效登革热病例下降明显

2015-12-14 11:43:32      家庭医生在线

还记得广州为了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蚊子工厂吗?据了解,今年广州的登革热疫情得到了很多的改善。截至12月9日,全广州市共报告登革热本地病例54例,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下降99.9%;共31个街镇报告本地疫情,疫情涉及的街镇数量较去年同期(159个街镇)下降80.50%。另外报告输入性病例82例(其中43例纳入广州统计)。专家评估认为今年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将于12月结束。

12月8日,市政府决定终止登革热疫情防控Ⅲ级应急响应,广州市登革热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工作阶段。但专家提醒,暖冬之下成蚊和蚊卵可以藏匿在卫生死角越冬,待明年转暖再次出来“作威作福”,因此,即使气温降下来后也不应忽略防蚊灭蚊,要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工作。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今年广州的登革热本地病例主要受到潮州、佛山及东南亚国家疫情的影响,集中在与上述地区人员来往密切的城区,远郊的几个区病例较少。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由登革热病毒引起,主要由一种名叫白纹伊蚊的蚊子(广东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可分为ⅰ型、ⅱ型、ⅲ型、ⅳ型四个血清型。该病流行季节为夏秋季(即每年的5-10月份),传播迅速,发病率高,容易出现暴发流行,目前无预防针和药物可以预防。

如何预防登革热?

1、环境治理。是预防和控制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爆发流行的一个有效手段,需要持之以恒。翻缸倒罐,消灭一切蚊子幼虫的孳生地。要注意盖好储水容器,花盆及水生植物每星期至少换水一次,切勿让花盆底盆积水。适当丢弃空瓶子、空罐子填平凹陷的地面。

2、注意个人防护。睡觉的时候要挂蚊帐、点蚊香;注意白天睡觉要挂蚊帐;出门郊游要穿长袖衣裤;涂防蚊水;如果出现发热头痛等登革热类似症状要马上到医院就诊。

3、旅游选择有空调或有蚊帐、防蚊纱窗的宾馆。

4、旅行结束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5、避免在树阴、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子工厂 发热 性病 登革热

郭清: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 个人健康管理要走“三部曲”

今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在东方宾馆举行了成立庆典,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做好健康管理……详细>>

四川大健康数据出炉 慢性病已成为居民死亡主要原因

四川成年人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超过了31%和11%,每10个四川人中就有1个人是胖子。这是记者12日从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2005年—……详细>>

七夕节网友实测快捷酒店有多脏 住酒店感染性病几率大吗?

一年一度的七夕到了,酒店也进入了预订高峰期。很多人会选择预订快捷酒店,经济实惠又方便。据报道,杭州哦有网友在多家快捷酒店开房实测,结果令……详细>>

科学管好肠道有利于控制慢性病 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召开

近日,中华医学会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开幕。解放军总医院教授杨云生在会上首次发布了最新的《肠道科学2016版》,他表示, 肠……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