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吃素一年长出5颗胆结石 胆结石的症状是什么

2015-12-14 17:43:4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在普爱医院古田三路院区普外科,来了一名叫小妹(化名)的胆结石患者。从去年开始,小妹嫌自己胖决心减肥。于是早上不吃早饭,中饭和晚饭也常常只吃一点素食。直到上个月,实在是腹部痛得难以忍受,才匆忙来到普爱医院就诊。普外科主任游建教授检查发现,其胆囊中有5颗结石,及时为她实施了胆囊微创手术。

“患上胆囊结石除了生理上的先天因素外,不健康饮食等生活习惯也是重要的诱因。”游建说,类似小妹这样的因长期吃素、控制饮食、空腹减肥等方式控制体重引起胆结石的患者不少;而且很多患者由于久拖不治,胆囊已经丧失了功能,最后只能遗憾地将胆囊切除。游主任指出,患有胆囊结石千万不可不痛不查不治,也不要害怕手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明确诊断,规范治疗早日康。目前胆管结石、胆总管结石肝肿瘤疝气、胆管肿瘤、胰腺、胃肠等疾病,均可采取微创手术治疗。

何为胆结石?

胆囊结石主要见于成人,女性多于男性,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结石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黑色胆色素结石。

胆囊结石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个别地区和种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长期肠外营养、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手术后、回肠末段疾病和回肠切除术后、肝硬化、溶血性贫血等因素都可引起胆囊结石。在我国西北地区的胆囊结石发病率相对较高,可能与饮食习惯有关。

患上胆结石有什么症状呢?

1、上腹部疼痛

大部分的胆结石患者在饭后,特别是吃油腻的脂肪量很高的食物后,就会出现腹部或右上腹部不适和疼痛,可向右肩胛部和背部放射,多伴恶心、呕吐。所以常常被误诊为胃病。

2、黄疸

主要表现为眼睛巩膜颜色变黄,又易被误认为是"肝炎"。这是由于胆结石合并胆囊炎引起胆总管梗阻而导致的。

3、发烧

当结石反复摩擦胆囊内壁引发胆囊炎症时,会导致发烧、寒战、出汗,特别是坏疽性胆囊炎和化脓性胆囊炎,发烧是最常见的信号。

4、隐形

临床中有一部分胆囊结石早期没有绞痛等明显症状,尽管感觉不到结石发出的信号,但结石在胆囊中漂浮不定,隐患更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吃素 胆结石

英前选美冠军患严重强迫症每日用吸尘器清洁身体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英国前选美冠军凯利•韦特(Kelly Waite)因患有严重强迫症,每周要花30个小时打扫房间。这位35……详细>>

慢性肾病患少喝老火汤防甲状旁腺病变 什么是甲状腺疾病?

中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已经超过10%,也就是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慢性肾病患者。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大内科主任姜宗培提醒,慢性肾病患者(尤……详细>>

教师右手无力写字竟因渐冻人症 渐冻人症有什么预兆?

写字手抬不起来,以为是肩周炎犯了,忍痛8个月后,再到医院去就诊,竟被告知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昨天在市一医院,得知自己成了“渐冻人”,孔先……详细>>

得了高血压要少吃4类食物 不然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我国“三高”患者非常多,其中高血压患者人数早已破亿,甚至有些人由于不定期体检,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高血压。如果将不知情患者数量也算上,高……详细>>

多吃蘑菇或能有效抗衰老 抵御癌症和神经变性疾病等多种疾病

近日,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蘑菇中或许含有异常高水平的两种抗氧化剂,而抗氧化剂被认为能够帮助有效抵御机体衰老促进……详细>>

  • 殷晓煜

  • 张抒

  • 刘衍民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