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火锅“一锅煮”会致癌? 冬天打火锅注意事项

2015-12-15 11:54:4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3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噎感,吃热、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时痛感明显加重,去医院一查被确诊为中晚期食道癌。

专家表示,田女士患上此症与长期食用烫食、无辣不欢有关。据介绍,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尤以广东潮汕地区和河南林县居多,在潮汕地区,煎炸美味数不胜数,刚从油锅出来的食物热气还未散尽,便送入口中,香味浓郁的粘稠热粥,也以同样速度尽享美味。

但是打火锅在冬天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该如何让吃变得更健康?

冬天打火锅注意事项

1、先吃一点淀粉类的食物,比如土豆、红薯等

2、先涮蔬菜,蔬菜也要趁新鲜吃,煮太久会产生亚硝酸盐

3、再吃肉类,不要贪图吃鲜嫩,生肉、生鱼切忌往锅里一烫就吃

4、两双筷子夹菜

涮火锅时,筷子通常肩负生熟两大责任:既要夹生食物入锅,又要从锅内将熟的食物捞起。有人甚至刚把生肉夹入火锅,就用同一双筷子夹碗里的菜送入口中,这样也极易把生食中的细菌带入口中,甚至污染整盘食品。专家指出,若对吃火锅的餐具不加以区别使用也会致病,应将用来夹、盛生食的碗筷与直接入口的餐具分开,不得生熟混用,以免沾染到病菌,导致病从口入。同时,为避免交叉污染,最好使用公筷。

5、红油锅配“凉”菜

大冷天,红油火锅更受到人们青睐。红油含有大量的刺激性食物,会造成消化道的水肿充血等,不适宜胃溃疡溃疡结肠炎患者。而且吃涮锅时夹食物时还会带入一部分红油入口,脂肪摄入量明显增加。

这个时候,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如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

6、喝火锅汤要趁早

火锅汤嘌呤含量很高,不适宜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久煮的火锅汤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如果喝火锅汤,应在煮开后20分钟内,将浮油撇去少量食用。且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病人最好少吃火锅。

7、入口菜肴的温度不要过热。

刚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要稍冷一会儿再吃,以免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致使口腔和食道发生溃疡,或对牙龈牙齿产生损害,引起过敏性牙痛。

8、吃火锅的时间不要太长。

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 消化肿瘤 食道癌

在家门口享受美国专家问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次举行中美专家跨国会诊

4月27日上午,一位48岁肝癌复发患者,通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跨国远程会诊中心,得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肿……详细>>

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270.59/10万 每年59万人死于肺癌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全国恶性肿……详细>>

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公益讲座活动即将举行

每年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作为一项波及全国的大型科普宣传和公益活动,它对传播科学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坚定抗癌信心、……详细>>

12项癌症检测结果仅需5-10分钟 查出肿瘤标记物意味着什么?

1995年出生的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常宁,已率领着一支十多人的科研团队MxHealth突破癌症早期检测难关。他们的专利技术……详细>>

阿胶进补不当或引致女性乳房疾病 如何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宁波一45岁女士,非常讲究养生,每天早上自磨豆浆坚持了三年,竟查出乳房癌。检查显示,这位女士的雌性激素是常人的几倍。专家提醒:现在女性乳……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